教授博客称一记者“弱智” 被诉侵权索赔1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教授博客称一记者“弱智” 被诉侵权索赔1万元
2009年02月24日 08: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起诉称侵犯名誉权,要求公开道歉

  某财经媒体记者章珂在报纸上发表一篇文章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在博客中称章珂“科盲”、“弱智”,章珂诉至法院索赔1万元。昨天上午,宣武法院开庭审理。

  记者:不能以学术为名侵害名誉

  章珂诉称,2007年12月20日,他在某财经媒体评论版发表《水电开发该降温了》一文。作为教授级高工的张博庭针对此文,在自己的博客中写了《社会不需要无知无耻的绿色人物》一文,多次使用了“无知无耻”、“恬不知耻”字眼,“脑子不好使”、“眼拙”、“连眼神都不好使的科盲”、“弱智”等字眼也在文中出现。

  该文章并被人民网环保论坛、灌水社区、阿里巴巴商人论坛等网站转载。

  章珂称,被告以学术争论为由,违反法律法规,严重损害他的人格尊严,侵害他的声誉。

  章珂要求张博庭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万元。

  教授:实名博客就是公开日记

  昨天审理时,张博庭称,博客内容是事实判断的问题,不是学术观点的争论。看到绿色人物候选人的章珂文章有误,他有义务监督。

  张博庭认为,他对章珂是贬义评价,并不是侮辱,虽然一些措辞比较尖刻,但没有失实。他认为博客内容与公开发表的文章有很大区别,博客点击有限,是以博主的信誉为保证的,不同于公共媒体的公信力。他称实名博客就是可以公开的日记,不应用传统新闻媒体的标准严格要求,应使用道德来调整。

  章珂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一些人借博客进行网络谩骂和人身攻击,任其发展,必成公害。

  此案未当庭宣判。

  (记者王殿学)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