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发现宋代“化子闸遗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宁波发现宋代“化子闸遗址”
2009年02月24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2月24日电(记者 徐小勇)浙江省宁波市镇海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队历时几个月对中大河上游化子闸遗址进行多次调查,日前终于发现宋代兴建的化子闸遗址,并找到了部分碶闸构件和“化子闸碑记”。

  据了解,化子闸遗址位于慈东河、江北大河、中大河的重要地段——“三江口”,紧靠安乐寺。化子闸遗址与安乐寺码头连成一片。遗址中仍留有“天灯台”方形石柱一根,及碶闸桥脚、碶板门石。

  此次镇海区文物普查人员还在1986年重建的化子闸管理房的墙壁发现一块光绪年初立的《化子闸碑记》。据碶闸管理人员介绍,在重建化子闸时,在老化子闸碶墩下面发现一只密封石涵,内放五谷和一只铜塔。《化子闸碑记》是该石涵的盖子,文字较简要。

  据了解,化子闸又名关潮闸,自建成后截流了上游的海水,使该市镇海、慈溪、江北等地10多万亩农田灌溉有益,这是镇海水利史上的重大创举,在宁波水利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化子闸遗址和《化子闸碑记》的发现,填补了浙东运河中大河段水利史上的空白,为浙东运河宁波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也为镇海中大河开通年代的确定提供了文献依据。(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