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专家:最可怕的是被两个国家的不同人买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专家:最可怕的是被两个国家的不同人买走
2009年02月25日 09:1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家文物局发布消息,一周前该局相关负责人致函佳士得公司,明确要求撤拍有关圆明园文物。而直至昨日下午,编号为677及678的鼠首兔首依旧出现在佳士得官方网站上。这意味着,两尊兽首将于巴黎时间25日19时开始在佳士得拍卖行被举锤。

  ●国家文物局

  国有文物机构不得购买非法出口文物

  国家文物局表示,我们历来主张通过法律和外交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依靠国际合作追索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早在2008年11月,国家文物局就下发通知,要求国有的文物收藏机构以及登记注册的各类博物馆,不得购买被盗或非法出口的文物。

  ●圆明园专家

  “正常”回归是最好办法

  从事圆明园流散文物研究多年的专家刘阳解释,促成文物回流,不是一个部门就可以解决的,最好的办法是“正常回归”。“如果真正是为了文物,回归是第一要务。”令刘阳揪心的是拍卖的结果。他分析,“如果流拍,我们起码可以和文物所有者继续磨合和磋商,最可怕的是被两个国家的不同人买走,这样追索起来会更复杂。”

  (记者刘冕)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