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兔首拍卖前各方反应:网民愤怒 留法华人抗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鼠兔首拍卖前各方反应:网民愤怒 留法华人抗议
2009年02月25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张中江)流失在海外的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北京时间明天凌晨即将被拍卖。相关消息经媒体追踪报道后,引发了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国政府表示高度重视非法流失文物的追索工作,媒体纷纷刊发反对拍卖的文章,大多数网民对拍卖表示愤怒,留法华人则举行抗议集会行动。

  法国巴黎大审法院北京时间24日凌晨1时许驳回原告关于禁拍圆明园鼠兔首的请求。相关消息传出后,一直关注事件进程的各方纷纷表态,反对拍卖的声音也达到了空前的程度。据报道,在中国国内的数个主流网站上,拍卖圆明园兽首铜像引起了中国网民的愤怒,90%的人认为中国应该索回这两件文物。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法流失文物追索工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本月二十四日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法流失文物的追索工作。中国国家文物局已经向有关公司明确要求撤拍流失在外的圆明园文物。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政府方面的第一次表态了。2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就法国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兔首和鼠首铜像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她指出,中国对这些文物拥有不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2009年2月17日,中国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致函佳士得公司正式表明强烈反对其拍卖圆明园文物的原则立场,并明确要求撤拍有关文物。

  24日,国家文物局再次作出回应,表明强烈反对其拍卖圆明园文物的原则立场,“希望有关当事人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并表示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发展。

  圆明园管理处专门发出声明,也明确指出:对于历史上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质疑的所有权;不赞同圆明园流散文物进入拍卖市场,也不赞同以“回购”方式买回被别人“掠走”的中国珍贵文物。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回到它的“原生地”。

  佳士得拍卖公司:愿通过拍卖助兽首回流中国

  佳士得公司日前发表声明称,支持文物回流,并希望通过拍卖的平台来协助这两件艺术品回流中国。佳士得非常珍视并尊重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同时,也非常珍惜在中国的发展机会。

  追索律师团:力争让拍卖流拍

  法国巴黎法院驳回禁止拍卖兽首请求后,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首席律师刘洋表示,还要采取措施,力争让这次拍卖流拍。未来如果不能流拍,将找到购买人,重新提起诉讼,以形成共同侵权为由,将其与拍卖方列为共同被告。

  华文媒体:法国官与商都不应敲诈中华民族情感

  《日本新华侨报》当地时间25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据媒体报道,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兔首、鼠首铜像持有人近日称可以把铜兽首归还给中国,但条件是中国政府要让达赖返回西藏。显然,这有敲诈勒索之嫌。联想到法国总统萨科齐去年曾以西藏问题威胁不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人们更可以考虑到法国对于所谓西藏问题正在有着从“官”到“民”的某些一致做法——敲诈勒索。法国官与商都不应敲诈中华民族的情感。

  香港《文汇报》25日发表社评指出,对这种近乎强抢的敲诈勒索行为,中国应汲取教训,避免再次跌落陷阱。

  《澳门日报》25日发表社论说,中国追索圆明园流失文物律师团虽然在禁拍两兽首铜像的法律诉讼中遭遇滑铁卢,但虽败犹荣,因为这场诉讼的意义比结果更重要。

  法国《欧洲时报》2月24日刊发题为《追讨圆明园兽首之标本意义》文章说,没有愧疚与道歉,只有对历史的漠视与对利益的追逐。如果说当年英法联军对铜兽首的掠夺带给中国人的是耻辱,那么今天一些商业机构貌似文明标榜合法的拍卖,甚至一些人妄图以此达到某些政治目的的做法,将激励着全球华人同心协力追讨本就属于他们的珍宝与尊严。

  香港《大公报》刊出署名评论文章说,中国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现持有人为归还中国文物开出条件:让达赖回西藏。这一荒唐的勒索行为给文物之争增添强烈的政治色彩,拿此当“诱饵”,公然对中国进行政治敲诈,是痴心妄想。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当地时间2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对于法国巴黎佳士得公司拍卖中国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中国不像以往那样急于回购,反而组织律师团申诉,不论结果如何,已经展示了一个民族久违了的自信。

  美国《侨报》日前亦刊文认为,拍卖无异于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怎能不勾起中国人的新仇旧恨?怎能不伤害中国人的民族感情?

  文物专家:谁买了兽首 就等于为强盗销赃

  据新华日报报道,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接受采访时说:“拍卖当然是一种合法行为,但如果这两件兽首能拍卖,那就等于把贼赃漂白了。众所周知,这两件文物是当年英法联军从圆明园抢走的,谁买下了这两件兽首,就等于为当年的强盗销赃。”

  对于禁拍诉讼失利,谢老表示:“法院只是判决协会不能作为诉讼主体,并不是承认当年的掠夺是合法的,中国从来都没放弃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的权利。”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说:“这纯粹是国际卖家的炒作,利用中国人的爱国心,把圆明园兽首的价格推到了不可思议的高位。兽首应当回国,但不应该以回购的方式,要通过外交和道义的呼吁进行追索。如果买了这一件两件,那其余的成千上万件怎么办?也买回来吗?回购只会刺激国际炒家的贪欲,让我们付出更大的代价,并刺激盗墓和文物走私。另外,兽首的价值主要是历史价值,从艺术价值和市场价格来说,并不值得用天价购买。”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谢辰生的赞同,谢老认为,兽首作为建筑构件,并不是高超的艺术品,也算不上是顶级的文物,它不能被称作国宝,只能叫国耻,估价2亿,简直是抢钱。

  留法华人:举行抗议活动希望影响拍卖

  据广州日报报道,从法国时间的昨日清晨开始,位于巴黎塞纳河边的大王宫外,就聚集了大批留法华人的抗议队伍。按照计划,在北京时间今日深夜,这里将对两件圆明园文物进行拍卖。集会民众表示,抗议将于今日达到最大规模。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