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夏溯源》出版发行 追寻"楚天首县"源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汉《江夏溯源》出版发行 追寻"楚天首县"源头
2009年02月25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2月25日电 (艾启琼 艾启平)武汉市江夏区素有“楚天首县”之称,历史源远流长。日前,一部以反映当地地域文化的地方史志——《江夏溯源》出版。

  江夏区境内数10处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时期的聚落遗址,证明早在5000年前的原始社会晚期,先民就在这里生息繁衍。目前,江夏共发现和确认的古文化遗址、古城址、故窑址、古墓葬、古建筑、化石地点及革命遗址、革命纪念地等文物点多达600余处,江夏区博物馆以馆藏各时代文物2000余件而富甲江汉。

  据介绍,《江夏溯源》全书40余万字,分上、中、下三篇,内容涉及经济、政治、军事、宗教、艺术、文学等各个方面,系统勾勒江夏历史文化的风貌。

  武汉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员刘庆平认为,该书运用“二重证据法”(出土文物和地上传世文物结合来考察历史),吸收整合了历史地理学、楚学、民族学、谱牒学、陵寝学、文物学的研究方法和理论,完成了一部迥异于前人的地方史志,为地方史研究走出了一条新路,是对武汉地方史研究的重要贡献。(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