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辛格到希拉里:美国国务卿的中国文化"情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从基辛格到希拉里:美国国务卿的中国文化"情结"
2009年02月25日 17: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基辛格到希拉里

  美国国务卿的中国文化“情结”

  2月22日中午,新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乘专机离开北京,结束了对中国为期3天的访问。此访是希拉里就任以来首次访华,也是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后中美两国间的一次重要高层交往。此前,希拉里专门为在纽约华埠举行的第五届“美东华人庆元宵”活动发出贺信,充分肯定该侨团在沟通美国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和促进中美两国友好交往所作出的努力。

  或出于工作原因、或源于个人兴趣,美国历任的多位国务卿如基辛格、黑格、鲍威尔和赖斯等都与中国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基辛格

  “亨利·基辛格最大的成就是打开了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之门”,这几乎已经成为美国人一致的看法。尼克松在就职仪式上列举了任命基辛格为美国第56任国务卿的历史性含义:基辛格是加入美国籍的非美国出生公民中担任国务卿的第一人,是第一个在任命前就访问过北京和莫斯科的国务卿。

  基辛格这位既能吃鱼子酱,又能喝茅台的“外交魔术师”,排除了在单一文化中容易滋生的文化自大或自卑主义,善于将对不同文化或文明群体生存状态的同情与理解带入外交谈判中,也喜欢在私人生活中了解、体验不同文化的魅力。他是唯一受到中国四代领导人亲切接见的外国人,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中国因其文化的独特性令外国人难以企及。”基辛格在其著作中如此写道。他坦言,他对中国充满友好感情,首先是出于对中国文化的推崇。1971年7月9日至11日,作为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特使,基辛格访问北京,48小时的北京之行包括参观故宫。担任公职期间的8年里,基辛格九度访华。在退出公职后,他也几乎每年都访问中国,迄今已达50多次。北京奥运会期间,他携全家游览了北京颐和园、恭王府等景点,并留言说:“颐和园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杰作”“你们(恭王府)让我了解了伟大、悠久的中国文化的另一方面,愿中国人民一切都好。”此外,他选用的助手也是一位“中国通”。基辛格最近一次来到中国,是在今年1月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期间。而在奥巴马入主白宫之前,基辛格曾说:“他(奥巴马)应当尽早去中国访问。”

  万斯、奥尔布赖特、黑格、鲍威尔

  美国第57 任国务卿塞勒斯·万斯生前曾经5次访问中国,他本人也表示自己从小就对古老的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他担任国务卿后,卡特总统就将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重任交给他。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万斯对此功不可没。“退居二线”以后,万斯依然十分关心中美关系。1987年,他与基辛格曾一起牵头成立了“美国—中国协会”,共同担任主席,从事对华友好交流事业。

  奥尔布赖特是美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国务卿,她十分看重与中国的关系,曾先后5次访华。奥尔布赖特表示,中国很难被左右,因为中国非常非常地自豪。奥尔布赖特曾意味深长地说,150年前,法国政治学家托克威尔曾预言,美国和俄国的关系将塑造未来世界之命运,但如果托克威尔在21世纪能够重临世界的话,他也许不会忽视俄罗斯,但他肯定会先写到中国。

  第59任国务卿黑格是位忠实关注中国发展的将军。2001年,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这些年来已到过中国30余次,每年至少去一次,有时一年去两次。现在的中国令人叹为观止!”此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美国国家剧院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大型歌舞节目《我的梦》,黑格观看演出后说,演出让美国观众领略了中国文化的魅力,有助于增进美中两国人民的理解。

  美国第65任国务卿由鲍威尔担任,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国务卿。2005年,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文化节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30个文化交流项目陆续登台。鲍威尔在观看完一场杂技演出后说,“这场演出无与伦比,震动了华盛顿”——他说,他从未看到过女演员能站在男演员的肩臂上和头顶上翩翩起舞的芭蕾演出。鲍威尔认为,文化与民间交流是两国政治和外交关系的基础。鲍威尔与其夫人艾尔玛都是中美沟通和交流的支持者,鲍威尔特别以夫人为傲,他还透露,其实艾尔玛是中国文化节幕后功臣之一。

  赖斯

  2004年,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其评选出来的世界100位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中,具有“白宫黑珍珠”美誉的赖斯被排在首位。该杂志宣称,以赖斯为代表的这些女性打破了女性只能通过在幕后工作和顺从来获得影响力的传统观念。

  赖斯在4年任期内曾5次访问中国。“5·12”汶川大地震之后,赖斯亲自到中国四川灾区慰问受灾群众,访问过都江堰安置点的文化活动室。赖斯是大地震之后到四川灾区访问的美国最高级别的官员,并表示:“我们经常说美中关系,但这不仅是政府层面的关系,更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赖斯还对中国政府的重建工作作出了极高的评价,“中国政府的工作很出色,你们的重建速度和人民的坚韧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们现在的生活表明,人类的精神可以战胜任何灾难。”

  此外,赖斯的钢琴演奏水平相当出色。她曾和世界著名的华裔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共同演出过勃拉姆斯的《d小调小提琴奏鸣曲》,将当时美国国家艺术奖的颁奖会气氛推向高潮。演奏结束后,马友友对赖斯非常满意,并拉着赖斯的手向观众答礼。

  作者:焦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