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文化包工头”现象应该标本兼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消除“文化包工头”现象应该标本兼治
2009年02月25日 17: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消除“文化包工头”现象应该标本兼治

  ●强强联合模糊了剧种界限,削弱了剧目特色;

  ●“戏剧评奖”被“政绩工程”劫持,沦为“贡品”;

  ●贫困剧团将巨额创作经费支付给某些大导演;

  近些年来,“强强联合”、“黄金阵容”、“钻石组合”等等声音时常响在大型晚会和舞台剧发布会现场。一些知名的编剧、导演、舞美、作曲,自然而然成为不少院团争相约请的“香饽饽”。

  据记者了解,在2004年举办的某戏曲艺术节上,在15台参评剧目中,不少戏的编、导、演、音、舞等主创都是外借的,本团演员只是跑龙套,有些名家同时在三四台戏中“挂职”,舞台上、节目单中尽是熟脸和常见的名字。

  类似的情形不少。2008年,在某地举办的一次戏曲节上,30多台参演剧目中,某位导演独揽了10台,而11台新戏的作曲皆由同一位作曲家“捉刀”。主创人员和戏曲名角的跨团合作,一时间成为圈内人士和戏迷们议论的焦点。

  这一做法对艺术生产造成的负面影响或者说潜在的害处不容忽视。正如文化评论家毛时安所说,中国的舞台剧创作已逐渐形成了“创作垄断群体”,某些导演和他们的“御用团队”一起编织着“利润流水线”,把新戏的成本节节推高。

  “强强联合是块遮羞布,无米之炊竟能烧成艺术盛宴。”一位名叫“梧桐”的网友发出这样的质疑,“当前不少院团都在比擂台、博大奖,其实一半以上的院团连个拿得出手的阵容都凑不齐,人力、物力、财力严重透支啊!”

  “戏剧评奖”变味

  相对于那些四处穿梭、无所不能的名编、名导、名演员们来说,素有“巴山鬼才”之称的魏明伦则显得有些另类。他在戏剧领域先后任演员、导演、编剧迄今50余年,却一直默默耕耘着自己的川剧之田。用他的话说,“让我去编、导、演其他剧种,我不知道会弄出个什么惨不忍睹的样子来。”

  中国戏曲学院特聘教授谢柏梁在戏剧圈多年,他经常看到同一编剧的同一剧本以不同面貌上演,同一导演的同一作品以不同剧种的形式在各地呈现,创作理念和戏剧场面都似曾相识,已形成自己对自己的重复、抄袭和沿用。在他看来,人不是万能的,更不能包打天下,强强联合模糊了剧种界限,削弱了剧目特色。

  早在5年前,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汪人元就针对戏剧院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现象表示过忧虑。今天看来,他的这种忧虑绝非杞人忧天。“之所以会出现‘文化包工头’现象,主要原因在于人才的匮乏。”由此,“那些蜻蜓点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飞行导演’们便频频出手,但疲于奔命自然无法持续拿出征服观众的‘干货’来,常见的景象是豪华包装和明星堆砌,这样势必会进一步导致院团的人才流失和剧目艺术价值的下降。”汪人元说。

  “大家都盲目冲奖,谁来耕耘本团的艺术之田?”汪人元说,“当前不少院团存在着只抓短线创作而忽视长线人才培养,只图立竿见影而不夯实基础,疲于奔命而疏于养艺。”他认为,一个成熟的剧种和剧院,如果没有自己的主创,缺失的不只是编剧、导演、作曲的个别作品,更严重的是不会有一批人去孜孜以求地谋划这个剧院乃至这个艺术门类未来的整体发展,因此,绝不能简单地以剧目能否获奖论英雄。“而催生‘文化包工头’现象的另一个原因正是由于不少剧院追求剧目获奖,把获奖作为唯一证明艺术成就与价值的标准,这说明我们的价值评估体系出了问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我们的舞台艺术创作患上了严重依赖评奖的痼疾,评奖对于一些剧团的意义远远超过演出市场。” 在记者采访时,中国戏曲学院特聘教授傅谨正在香港飞往芝加哥的旅途中,他在机场用电子邮件表达了他的观点。

  “政绩工程”的“贡品”

  “‘戏剧评奖’被‘政绩工程’劫持了。” 北京市剧协秘书长杨乾武一针见血地指出,“‘戏剧评奖’从上世纪90年代起逐渐演变为‘评奖戏剧’,一批被认可了的明星主创垄断了戏剧舞台,最终演变成为‘文化包工头’”。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一台剧目背后有强大的利益驱动。剧目获奖后,所在的院团特别是一些小院团除了赢得殊荣外,院团还能由此获得一大笔奖励经费,院团长及其院团主管部门的领导也可在其“政绩簿”上大书一笔,这样的奖励对于当前资金上捉襟见肘的院团和主管部门的领导显然是极具诱惑力的。当然,这其中也不排除有真正想干一番事业的戏剧人。

  2001年,河南省豫剧二团决定将中国古典名剧《赵氏孤儿》改编成豫剧《程婴救孤》时,团里的账面上只有800元,为了筹资创排这个剧目,二团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筹集到70万元资金。经过几个月的艰苦排练,《程婴救孤》获得全国多项大奖。2007年,河南省政府奖励豫剧二团100万元,同时对《程》剧有功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话剧《立秋》是山西省话剧院建院50多年来投资最大、创作阵容最强的一部作品,该剧演满100场时,山西省委、省政府给予剧组20万元的奖励。

  据记者了解,新疆一个剧团为了创排一部戏参加一个全国性的戏剧节,将团里10万元的家底全部押在了这台戏上,并约请戏剧界知名人士“操刀”。团领导无奈地说:“不拿奖回去没法交代啊!”

  如此兴师动众,如果能如愿捧得奖项归倒也心安理得,就怕一切努力付诸东流。据记者观察,近年来的舞台剧创作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因贪大求洋、花费巨资而被拖垮的剧团不在少数。“文艺作品一旦沦为‘政绩工程’的‘样品’和‘贡品’时,就难免走入误区了。”一位业内人士说。

  标本兼治根除不良现象

  有人呼吁要坚决铲除“文化包工头”现象,不然将危及到整个文化生态的平衡。对此,傅谨评论说,“文化包工头”就好比经济领域工程建设的包工头一样,不能对其进行简单的斥责。在改革与完善多元化艺术评价体系的同时,要切实地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何以这些腕儿们打着“飞的”创作的作品仍然能频频获奖?那些平时非常贫困、需要勒紧裤带过日子的剧团,何以能够将巨额创作经费支付给“御用导演”的创作团队,而不受监督与批评?归根结底,只要剧目获奖,所有争议就会被平息,黑幕就会被掩盖。更不用说支付给名导演的创作经费部分向决策者回流,以至于“穷了庙宇富了住持”。

  “‘文化包工头’现象值得批评和反思。解铃还需系铃人,我们的主创到了该深刻反省和加强自律的时候了。”谢柏梁说。

  作者:赵凤兰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