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拍卖损害中国人民感情 不赞同"政治敲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拍卖损害中国人民感情 不赞同"政治敲诈"
2009年02月25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5日电  在鼠兔首即将被拍卖之际,圆明园管理处25日再次重申关于拍卖圆明园流散文物的一贯态度和立场,声明拍卖圆明园文物严重损害中国人民感情,希望佳士得公司认真考虑中国国家文物局函件中关于撤拍圆明园文物的明确要求,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促成中国圆明园文物回归中国。

  声明全文如下:

  圆明园管理处再次重申关于拍卖圆明园流散文物的一贯态度和立场

  拍卖圆明园文物严重损害中国人民感情,希望佳士得公司认真考虑中国国家文物局函件中关于撤拍圆明园文物的明确要求,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促成中国圆明园文物回归中国。

  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包括鼠首、兔首在内),大多是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劫掠走,并流失海外多年的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质疑的所有权。按照国际公约,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回到它的原生地。这已经成为国内外多数人的共识。

  我们完全认同我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和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同志先后两次就此事所作的明确答复。

  我们历来不赞同圆明园流散文物进入拍卖市场,因为它承载着太多的历史文化信息和中华民族的情感。拍卖圆明园流散文物,容易模糊其本身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利益,而且有悖相关国际公约。

  我们历来不赞同以“回购”的形式买会被别人掠夺走的圆明园流散文物。因为它无疑于给“赃物”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我们历来不赞同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圆明园流散文物的回归进行“政治敲诈”和“以人权问题”相要挟。因为这是对中国人民基本文化权利的严重侵犯。

  我们历来不赞同中华民族的情感和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被国际上某些拍卖者们所利用,因为这将使圆明园流散文物成为拍卖者“漫天要价”的代名词。

  我们对国人给予圆明园流散文物回归的关注表示衷心感谢。我们热切地希望鼠首、兔首能够早日回归,我们热切地希望12生肖能够再次聚首圆明园。我们相信流失在海外的国宝,一定会回到祖国。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