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淮阳羲皇故都朝祖会在河南淮阳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9中国·淮阳羲皇故都朝祖会在河南淮阳举行
2009年02月26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淮阳2月26日电(记者 周小云 李冰)“江河浩浩,华夏煌煌。溯维开元,肇自羲皇。”来自中国奥运会冠军代表团、海内外华人华侨、中外游客及淮阳社会各界代表团,26日聚首淮阳太昊陵,参加己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祭祀大典。第九届中共中央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发来的贺词,称己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大典,是全世界华夏儿女共同朝觐祖先、增强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文化盛举。奥运会冠军及金牌获得者高敏、陈中、张湘祥、陆永、邹市明、殷剑、杨秀丽等分别敬献了花篮。

  击鼓撞钟、鸣礼炮、奏祭祀乐……九时五分,钟鼓齐鸣,丝弦悠扬,礼炮响彻陵园的上空,“己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大典”在太昊陵统天殿前隆重举行。连日的阴雨雪挡不住羲皇子孙朝圣的热情,在祭文颂声与礼乐声中,中国奥运会冠军代表团及海内外华侨华人以虔诚的心情共同祭拜。 随后中国奥运会冠军代表团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等分别分别敬献了花篮。

  几千年绵延至今的羲皇子孙最隆重的祭祀,伏羲是中华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血脉传承的一个重标志,它所具有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以及和合精神,既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品质和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里程碑,更是联系全球华夏儿女的文化纽带和精神基因。

  据了解,一年一度的“太昊伏羲祭典”和二月古庙会被国家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重大的传统民间祭拜活动,因其会期之长、范围之广、人数之多,有“天下第一庙会”之誉,成为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的圣地之一。2008年,太昊陵庙会以单日83万人次创下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单日参与人数最多的庙会”。

  太昊伏羲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是年代及影响早于黄帝、炎帝的民族始祖,所以太昊陵被称为“历代帝王寝陵之首”。百姓世代不忘这位龙根人祖,每年二月二,俗谚“龙抬头”之时,人们前来朝祖进香,永世不断。

  据悉,二零零九年中国·淮阳羲皇故都朝祖会以“千年古庙会,万姓拜羲皇”为主题。庙会期间还安排了“奥运冠军淮阳行”、“姓氏文化高层论坛”、“百名女摄影家庙会采风”、“大型纪录片《中原传奇》之‘伏羲·一画开天’开机仪式”及“淮阳泥塑文化创意发展研讨会”等多项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