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海之地”发现战国时期的三柳遗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退海之地”发现战国时期的三柳遗址
2009年02月26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6日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山东省广饶县文物普查小组前一段时间发现了战国时期的三柳遗址。

  三柳遗址是山东省广饶县文物普查小组在2008年底发现的,此遗址位于广饶县丁庄镇三柳村东北2000米处,一条南北走向的水沟从中穿过。该遗址东西长200米,南北长100米,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为战国时期的聚落生活遗址。

  通过现场调查发现,在地表有大量灰陶罐、灰陶豆、红陶瓮残片、贝壳及少量兽骨和网坠。尤其在的水沟两边有大量红、灰陶片等,被水冲涮后更为明显。据村民反映,在耕种时经常出土一些较完整的灰陶罐和灰陶豆等陶器,也出土过铜带钩及较多的灰陶网坠等。

  该遗址过去地势较高,当地人习惯称其为“央子”或“宅子”。2000多年来,由于风雨侵蚀和人为破坏,尤其是近几年,村民大搞水利工程、机械化农田开发,使此地逐渐变平缓。经过钻探发现,该遗址文化层已经很浅,但包含物还相当丰富,有大量草木灰、红烧土块、红陶片、灰陶片及贝壳等。

  长期以来,许多人一直认为广饶县北部区域为“退海之地”,没有人类活动,最早的历史记载也仅仅追溯到明洪武二年。此遗址的发现,为研究广饶海岸线的变迁或人居活动等提供了较为重要的实物证据。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