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少功:文化放要更宽,管要更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少功:文化放要更宽,管要更严
2009年03月03日 09:0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开幕在即,海南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韩少功对我国文化的发展谈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我们现在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只有以更加自信的心态,走向更加开放的空间,在文化交融中增强吸收力,在文化交锋中增强免疫力,一个文化强国才可能实现。”

  韩少功说:“眼下,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每年数以千万计的国人出境游,资讯防堵基本上已无可能。随着汶川大地震以来国内新闻透明化的成功实践,进一步的资讯开放已初具经验,时机成熟,箭在弦上。这一切需要国民通过信息开放来睁大眼睛,放开视界,兼收并蓄,百家争鸣,迎接交融与交锋的更大力度。”

  “但开放与管理必须要辩证地看待。”韩少功强调,“开放并非放任不管。宽放有助于严管,宽放也得益于严管,二者构成文化管理成熟的一体两面。”他举例道:最近打击网站低俗之风的亡羊补牢,已证明我们管理的一度缺位,更证明长期以来某些管理者在“开放”、“自由”、“人性“这些美丽的词藻面前,曾被吓得六神无主和自废武功,有关教训可谓深切。

  “正如市场经济需要宏观调控,不加大媒体的违规成本,不形成清除垃圾和挤压泡沫的惩治机制,不组建一种准确立法和有效执法的管理体系,就不可能有成功的开放。”他言辞肯切。

  韩少功望着窗外灿烂的阳光期待:文化放要更宽,管要更严,都应尽早进入我们的立法视野,进入国人真正富有活力的思想创新和制度创新。

  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