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预测:网络作家获奖希望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预测:网络作家获奖希望不大
2009年03月03日 13:3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七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揭晓,本报预测得奖名单

  广东作家能否突出重围?

  由南方都市报和南都周刊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名单3月1日揭晓。阎连科、阿来、翟永明、洪子诚、西川5位获得年度杰出作家提名。此外,毕飞宇、慕容雪村等25位作家、评论家分获年度小说家、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文学评论家和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的提名。

  本届评选,由国内著名大学中文系青年学者构成的提名委员会首次上阵,列出自己心目中的中国文学地图,与往年有许多不同。首先是诗人队列空前强大,除年度诗人提名之外,翟永明、西川两位诗人进入年度杰出作家提名名单,诗人郑小琼入围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在争夺最为激烈的小说奖中,慕容雪村以《原谅我红尘颠倒》入围,这是网络作家首次入围。此外,广东有李兰妮、黄礼孩、郑小琼3位作家分别入围年度散文家、诗人和最具潜力新人,他们能否代表广东作家继盛可以之后再获此奖,值得期待。

  提名名单公布后,评奖将进入终评环节,7位评委将以记名投票的方式评出6位获奖作家,最终的获奖结果将于下月在本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颁奖典礼上正式揭晓。

  年度杰出作家

  两诗人入围或最终出局

  关键词:破局

  从2003年至今,先后有6位重量级作家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奖,分别是史铁生、莫言、格非、贾平凹、韩少功、王安忆。这些得主均为小说家。这种局面在今年被打破,西川、翟永明两位知名诗人分别凭借诗集《个人好恶》和《最委婉的词》入围杰出作家奖名单,此外,评论家洪子诚也入围该奖。

  无论是翟永明还是西川,都是当代诗坛的标志性人物,可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的成就只是放在诗歌界内部来评价。今年两位诗人入选,或许能让与现实利益最少纠葛的诗歌彰显出文学已日益稀缺的理想主义色彩。

  而文学史家洪子诚的入选,是文学评论家首度出现在年度杰出作家提名中。但他的入选很难改变评论总是为文学做嫁衣而无法成为文学主角的怪状,因为评论界所受的诟病,已很难因为一两个人物的坚守而扭转局面。

  虽然有诗人和评论家入围,但很可能,这次得奖的依然是小说家。在5人入围名单中,最为读者熟悉的作家和作品是阎连科及其2008年的小说《风雅颂》。而作家阿来可能是近年来入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频繁的作家,但他至今与该奖无缘。

  预测得主:阿来

  阿来以《空山》收官之作入围,也就是说,他凭借的是三部书的力量。而《风雅颂》并非阎连科最好的作品。其他入围者里,翟永明和西川新作不多,洪子诚去年的3篇文章不能代表其学术水平。

  年度小说家

  网络作家获奖希望不大

  关键词:主流

  今年的小说奖有得一拼,竞争最为激烈。网络文学代表人物慕容雪村凭借长篇新作《原谅我红尘颠倒》入围,无疑是最被关注的现象。尽管网络文学向实体出版顺利转化、并频繁取得市场销售的奇迹,但深深刻在人们心里的“网络作家”标签,使网络文学被主流文学界所忽视,尤其难以受到有分量的严肃文学奖项的注意。慕容雪村的入围说明,其实优秀的作家,不论出身何处,都会闪现出独特的光彩。

  其他入围作家里,毕飞宇的《推拿》关注盲人群体在社会转型洪流中的艰难生存状况和他们坚韧的生命力;方方的《水在时间之下》通过一位汉剧名伶的戏剧人生描写武汉三镇的沧桑历史变迁。其他两位入围小说家分别是金仁顺(《春香》)和吴玄(《陌生人》)。

  预测得主:方方

  方方的《水在时间之下》集中其5年心血,广受关注。毕飞宇在《推拿》中的发挥甚至不及《平原》。金仁顺的《春香》未引起文学界太大反响。慕容雪村的新作尽管圈内外反响很好,但似乎拿小说家奖还欠火候。吴玄的小说尽管关注不少,但新意不大。

  年度诗人

  广东诗人突围依然困难

  关键词:公共事件

  去年众多诗人的作品直接指向2008年度中国最大的灾难:汶川地震。2008年,在撕裂人心的公共事件中,许多言辞都失去光彩,诗歌却爆发式地显示了它的担当和力量。

  今年获得提名的5位诗人,都致力于以各自的方式对存在发言。臧棣、萧开愚、桑克3人都是所谓的“知识分子写作”的代表人物。臧棣在《宇宙是扁的》一书中对诗歌形式的探索显示出一个不懈的探索者对于诗歌写作的贡献。萧开愚以自选集《此时此地》入选,以独特的方式整理与重写旧作。东北诗人桑克以“最后的浪漫主义者”扬名于诗坛,他有着明确的融合中西的抱负,试图探索中国诗歌的现代性。

  朵渔已是二度入围“年度诗人”,2008是朵渔作品发表不多、质量却颇高的一年,其中《今夜,写诗是轻浮的》是地震诗歌中引人瞩目的篇什,饱含情感的力量和批判的勇气。黄礼孩,这位广东本土优秀诗人在他的作品集《一个人的好天气》中,抒发着朴素真挚的个人情感,以谦卑的姿态呼唤高贵的心灵。

  预测得主:臧棣

  第五届华语文学奖中,广东诗人杨克获提名,但最终奖项被云南诗人雷平阳拿走;这次广东诗人黄礼孩要突出重围依然困难。臧棣、萧开愚、桑克以复杂的诗歌技艺见长,都有可能得奖,但也许会面临评委阅读趣味的考验。

  年度散文家

  李兰妮和李西闽的竞争

  关键词:真

  入围的5位散文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这就是——“真”。孙郁以学者身份进入散文写作,《在民国》对民国文人群体做了一次有意味的回望,一群湮没在历史深处的身影在他儒雅温润的笔致中重获生命。李西闽的《幸存者》以及李兰妮的《旷野无人》都是具有独特生命体验的心灵文本。李西闽有着陷身巨大灾难而有幸生还的特殊经历,《幸存者》是他备受生死煎熬的生命记忆。《旷野无人》也是一本包含了最真实的生命痛感的书,李兰妮以个人患抑郁症的经历和感受,把显微镜聚焦到最个体的心灵。

  蒋子丹的《一只蚂蚁领着我走》则把人们领到最本真的大自然。龙应台、安德烈的《亲爱的安德烈》则提供给我们一个完全不同的对作家龙应台的欣赏视角。

  预测得主:李西闽 

  李西闽和广东作家李兰妮或许是最后的竞争者。地震亲历者,这种由恐惧和灾难中得来的文字,生命中再难重现,李兰妮对李西闽的《幸存者》也表示肯定:“里面有作者独特的生命体验”。至于自己能否得奖,她说:“这无法预测的,从文本的开拓性看,我对《旷野无人》更有信心。”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

  两个上海作家一决高下

  关键词:底层

  近几年来,“底层文学”在中国文学界成为广受瞩目的文学概念。本届的“年度最具潜力新人”提名名单,就鲜明地呈现这一倾向——诗人郑小琼、散文作家塞壬、评论家李云雷都不约而同地将自己的写作面向底层生活,对现实进行认真的批判和反思。

  郑小琼近年坚持着自己的本真写作,她的诗歌依然保持着最初的气质,充满着对世界不公的挑战和蔑视。李云雷是一个身处学院的青年学者,他的批评保持着对底层的关切。

  路内和任晓雯提供给我们两种不同的成长经验,两人都现居上海。路内的《少年巴比伦》在戏谑中写出了现实感,在幽默的背后有悲凉,给人以强烈的震撼。任晓雯的《她们》同样是关于青春的文本,但她的小说写尽了上海那些精致女人们的花样年华。

  预测得主:任晓雯

  据说任晓雯是文学上最成熟的“新人”,但路内的《少年巴比伦》和《追随她的旅程》两部小说在2008年度也都获得了评论界较高的评价。不过,无论如何,这个奖项应该在这两人之间产生。而郑小琼,此前她已受到众多关注,以“发现”为宗旨的华语文学传媒奖或许更愿意把目光投向角落里的金子。

  本报记者 蒲荔子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