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苏富比危机中占先机 唐玳瑁盖盒成"重头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香港苏富比危机中占先机 唐玳瑁盖盒成"重头戏"
2009年03月06日 10:2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艺术品市场走向备受关注。从国际拍卖行2月情况来看,各板块受到冲击的程度各不相同,其中三件印象派作品就拍出高达1.446亿美元的佳绩。在这种较为乐观的情况下,国际拍卖巨头苏富比拉开了中国春拍的序幕。昨日,香港苏富比春拍巡回预展在上海启动,在危机中寻找先机。

  方法一 力推好货源

  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的重头戏是一件唐代的玳瑁嵌螺钿八方盖盒,目前预计成交价超过4000万港元。这件唐代玳瑁嵌螺钿“荷花鸳鸯”八方盖盒可谓“名声在外”,尚未预展,业界已经有所耳闻。苏富比中国艺术部国际主管仇国仕介绍,这件八方盖盒采用了当时最珍贵的材料玳瑁制成,当时能制作成这样大的器皿是很少见的。

  据悉,目前共有三个几乎完全一样的八方盖盒,估计最初都收藏于日本奈良东大寺的正仓院。其中一个仍存于正仓院,是该院最著名的文物,另一个归属于同在奈良的大和文华馆,而如今现身拍台的据传来源于日本著名商人、政治家武藤山治。仇国仕表示:“预料这件盒子会成为世界各大博物馆及私人收藏家必争之物。”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在一般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下,选择拍品尤为重要。从2月份伦敦拍卖的情况来看,德加的青铜雕塑从500万英镑拍到了1300万英镑,甚至破了纪录,这类例子很多,说明拍品只要来源特殊、详细、精确,就不怕没有买家。”

  方法二 寻找单一卖家

  除了八方盖盒,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推出的明宣德青花藏文“平安颂”高足碗,预计成交价超过2000万港元,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芭蕉叶镂空缠枝牡丹图长颈胆套瓶,估价1500万至2000万港元,现今只有一件造型纹饰与它完全一致的玲珑瓶,目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而这些拍品同属一个专场——“玲珑八宝——欧洲私人清宫御瓷收藏专场”。

  这场专拍的8件宫廷御用瓷器均为雍正、乾隆时期制作,都是苏富比方面从欧洲一位私人藏家那里征集而来,在过去的40多年里从未在市场上露过面。程寿康表示:“单一藏家很重要,这对于拍品的来源、真假、存放情况就容易调查。”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中的首场洋酒拍卖会,所有拍品——5000瓶洋酒也都是同一个藏家提供。

  在征集越来越困难的今天,苏富比对于货源也是自有一套。程寿康分析道:“有三种藏家愿意出手自己的藏品,一是年事已高的藏家,儿孙对自己藏品也不感兴趣;二是品味转变的藏家;三是苏富比有贷款服务,藏家可以将藏品做抵押,贷款额最高可达40%,最终可以决定藏品拿回还是上拍台。”

  方法三 减少数量调整价格

  “减少数量、调整价格”,可能是今年春拍,各大拍卖行应对金融危机普遍采取的措施。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拍品件数为1700件,比往年减少40%,其中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分,拍品仅为70余件。

  而在各大板块调整估价方面,却是不尽相同。程寿康表示:“中国当代艺术板块的调整幅度最为明显,而东南亚当代艺术板块由于一直没有大起大落,所以几乎没作调整,而且它还将平稳上升。”

  当然,各板块的调整也是根据市场需求而定,比如苏富比早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拍卖洋酒,而近年发现在赴伦敦、纽约参加洋酒拍卖的亚洲买家数量增加,已经占了50%,所以这才决定了此次在香港举办洋酒拍卖。新报记者|王健慧|文

【编辑:程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