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崇年回应"被咬":错误不止8处 愿拜挑错者为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阎崇年回应"被咬":错误不止8处 愿拜挑错者为师
2009年03月07日 13:4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年前,有网友在新浪网开通了名为“百家讲坛bug诊断小组”的博客,专门收集《百家讲坛》的错误,而类似《咬文嚼字》的报刊也没少为学者们挑刺。近日,《百家讲坛》主讲人喻大华携手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新书《道光皇帝》,同为《百家讲坛》主讲人的清史专家阎崇年到场助阵,同时回应了语言文字刊物《咬文嚼字》对其图书的挑错。

  对于主持人介绍为“清史专家阎崇年”,阎崇年谦虚地说:“我要声明一下,清史太复杂,从入关后算是268年,从皇太极改国号算是276年,近300年的历史,书太多了。就说清朝的史录,我大概算了一下,有4100万册,按今天这样按印刷字数算,大概5000万字。学者大概需要20年时间才能把这些文字看完,这还不算蒙文、藏文等材料。所以我算不上研究专家,我只对清代的11年有所研究。”

  对于《咬文嚼字》挑出在《正说清朝十二帝》和《明亡清兴六十年》两书中的8处错误,阎崇年首先向杂志编辑老师、向读者朋友表示谢意。他说:“实际上这两书的错误比8处要多,要多得多。这8处错误有的已经发现并在重印时做了纠正;有的值得加勉;有的则读者过于客气。比如,说阎老师不会出现这样学识性的错误,意思是错误者为出版社的编辑。书中所有错误,由我个人负责。”

  阎崇年表示愿意拜指出自己书中错误的读者先生为师,希望《咬文嚼字》的编辑告知“挑错”读者的联系方式,以便向这些“一字之师”赠送自己签名的书,以示谢意。“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书非圣贤,孰能无错。”阎崇年表示,这两本书在不断重印的过程中每次都有改动,也像一个人一样在不断完善。(记者 鲁大智)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