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雍正六方瓶将赴台展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清雍正六方瓶将赴台展出
2009年03月11日 11:0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赴台访问顺利归来的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上博代表团到台北“故宫博物院”访问,标志着上博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实质交流已经建立。作为访问成果之一,上博将出借一对珍贵的“清雍正绿地粉彩描金堆花花卉六方瓶”,参加台北“故宫博物院”今年10月的“雍正大展”。

  产于景德镇的“绿地粉彩描金堆花花卉六方瓶”是上博的馆藏。粉彩是从珐琅彩发展而来的一种釉上彩,肇始于康熙。雍正时期可以说是景德镇御窑厂的顶峰,粉彩也不例外。粉彩六方瓶无论从造型还是装饰,都借鉴了西洋、特别是法国的艺术风格,尤其是彩绘采用了西洋画明暗光影的手法,在清代宫廷档案中称之为“洋彩”,这在中国传统瓷器彩绘技术上是没有的。清督窑官唐英曾说:“洋彩绘画,模仿西洋,故曰洋彩。”这种洋彩瓷器通常是成对烧制,数量极少。

  2月中旬,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访问上博,在鉴赏文物时对这对粉彩六方瓶特别感兴趣,由于海峡两岸故宫博物院均没有类似的器物,遂提出是否能够成对出借,参加今年10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的“雍正大展”。2月26日至3月1日陈燮君馆长一行回访台湾,带去了数张粉彩六方瓶照片,有全部的、局部的、底瓶的等。双方经过协商,原则上达成借展协议。

  陈燮君还透露,上海博物馆代表团在台北与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了座谈会,双方就建立国际展览策略联盟等达成合作共识,其中包括定期讨论合作项目;加强学术和展览交流;加强出版与资料交流;加强文物保护交流;加强资讯多媒体领域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等,并达成了框架性的合作意向。这样形成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三馆合作的模式,尤其是在举办国际大展时,积极推行信息共享,争取到对方落地。

  (记者 顾咪咪)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