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繁体字”建议引起武汉大学生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恢复繁体字”建议引起武汉大学生热议
2009年03月11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3月11日电 (刘英)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在全国“两会”上建议“恢复繁体字”。对于是否赞同恢复使用繁体字,笔者随机走访武汉各大高校学生发现,持不同观点的焦点在于恢复繁体字是否带来各种不便。

  武汉理工大学王同学认为,繁体字笔画太多,上课抄笔记都抄不来。而且一旦改用繁体字全国上下都要重新学习所有文字。纸质和电子招牌、软件全部要换,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如果要保护文化遗产,建议在中小学当选修课来学习。湖北经济学院方同学表示,学习繁体字还要重新认识中国汉字,简体字就不能代表中国文化了吗,那怎么不说以后都学古文啊?

  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陈同学繁体字显得很宽容,他说:“无所谓,繁体字我全都认识。英语有四六级,汉语却没有考级制度,很多人的读写能力都成问题,还是先解决基础问题再来处理这些细枝末节吧!”而湖北经济学院罗同学对“恢复繁体字”表示赞同,来自广东省的他认为:“香港电视都是繁体,我是看繁体字长大的,很习惯繁体字。”

  湖北经济学院中文教研室主任彭书雄教授认为:“从方便、实用的角度讲,这个提案不符合实际,人们对简体字的认同感已经形成了50多年,心理上不能接受‘弃简从繁’;从文化角度看,恢复繁体字可以促进港、澳、台以及海外华侨与中国大陆之间的交流和联系,拉近距离;从书法艺术的角度讲,繁体字不仅要保存,而且还要在中国世世代代流传下去。”(完)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