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家李延声提议设立“艺术创作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漫画家李延声提议设立“艺术创作基金”
2009年03月13日 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两会”之际,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副主任、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著名画家李延声先生提案设立国家“艺术创作基金”,该提案获得了众多文化艺术界委员的赞同。

  据了解,文化部、财政部于2005年开始联合实施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来,迎来了新时期主题性艺术创作的高峰期。李延声提议,在总结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建议国家财政设立艺术创作基金,只要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讴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属于重大民族艺术创新性创作,国家艺术创作基金都应该给予支持,为经典作品的产生创造良好条件。除了鼓励美术领域创作,还应该逐步向音乐、戏剧等艺术门类民族原创性领域拓展。

  他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处在一种杂乱无章的状态,有些作品被国内外炒家进行击鼓传花式的哄抬、炒作,导致当前的艺术市场很不规范。国家艺术创作基金主要用于:一、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拟定民族原创性艺术创作主题,也可以由各级文化主管部门牵头对创作项目进行申报。二、深化民族原创性艺术创作理论研究,做好艺术品策划展览、研讨、出版及国际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三、增加经典艺术品的收藏经费。”他同时建议国家艺术创作基金运行实施应成立艺术创作领导小组和艺术委员会,由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的人员组成,从全国精选一批有国家水准的艺术家创作时代精品。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