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巨贪被写进公司志 是否该设"贪官志"警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徽巨贪被写进公司志 是否该设"贪官志"警世?
2009年03月13日 10:2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巨贪尹西才再成新闻焦点。安徽淮北矿业集团农林工贸公司日前出版的《农林工贸公司志》一书,把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尹西才写进志书。一般记述成就、歌功颂德的公司志,为何会收录犯罪分子?

  -事件:尹西才入公司志

  尹西才案,当时被认为是安徽省历史上最大的一宗贪污和巨额财产来历不明案。原淮北矿务局林业处处长兼安徽金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西才,在2004年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尹西才任职期间采用截留销售收入、私设小金库以及贪污技术服务费等手段,单独、指使或伙同他人疯狂侵吞公款,伙同他人贪污公款金额高达902.6447万元,其中个人所得赃款570.9447万元。同时,案件办理中发现尹西才有不明家庭财产约3000万元。其贪污数额之大、不明财产之巨,成为安徽历史上查处腐败案件的“第一”。

  前不久,安徽淮北矿业集团农林工贸公司(前身为淮北矿务局林业处,于2003年改组为农林工贸公司)出版《农林工贸公司志(1988-2005)》一书,将尹西才收录其中,详细记录了他的工作履历、取得的成就以及所犯罪行,刊登在该志书的293页至294页。

  编者:我们坚持了原则

  “在编撰过程中,我们严格遵循了‘客观公正、据事直书、忠于史实’的原则,详细记录了犯罪分子尹西才的工作履历及所犯罪行。”该志书的主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书在安徽省史志编撰上开了先河。而有关人士认为,志书不仅要弘扬社会主旋律的正面人物,同时收录一些危害社会的重大犯罪分子,对社会影响极大的负面人物的记述,可以让人以史为鉴。”

  他介绍说,这本志书酝酿了很多时间,从准备到出版花了一年多时间,参与人员众多,资料除了由各个部门提供以外,都是他们自己组织的。在涉及到尹西才这一块时,他们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忠于史实,“如果不能按照这个原则,史书的意义就失去了。”他介绍说,当时主持这项工作的领导专门开会进行了审查,最后认为有必要写进去,最后成书时就没有删掉。

  专家:负面人物可入志

  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的胡利说,志书要求客观公正、忠于史实,因此对负面人物也要客观如实记载。而且2007年5月1日实行的《安徽省地方志工作条例》也明确说明了“社会影响较大的犯罪分子”可以入志。

  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市县志处副处长黄玉华表示,人物入志书还分入志和入传两种,而入志则是表示人物是事情牵涉到而带出的,对待这样入志的负面人物要比较谨慎,因为考虑到对本人和家人的影响,一般只提到姓或者以“×××”代替。

  建议:设“贪官志”警世

  “犯罪分子”到底该不该被收入地方志?这一议题曾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讨论。有人称一旦入选会给家属带来持久的影响,而法律界人士认为,此举并未违反法律规定。时事评论员陈一舟说,国务院发布的《地方志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地方志书,是指全面系统地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实际上,地方志收录‘罪犯’不是什么创新之举,而是一种本位回归,是对地方志编撰‘政绩记录风’的理性‘矫正’。”

  为了提高志书的警示作用,还有人提议设立专门的“贪官志”,以达到震慑犯罪、反映史实的效果。省地方志办公室市县志处副处长黄玉华表示,以前的志书人物比较多,分类比较细。现在志书中人物不多,已经不大分类。“纪检部门可以做专门的贪官志,以警示世人。”(刘方 宫礼)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