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赞路遥批当下“自恋写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赞路遥批当下“自恋写作”
2009年03月17日 09:5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平凡的世界》新版首印5万套

  专家赞路遥批当下“自恋写作”

  今年是已故作家路遥诞辰60周年,新版《平凡的世界》座谈会日前在现代文学馆举办,路遥生前好友、作家高建群以及评论家周明、雷达、白烨、李建军等人和读者代表一起忆路遥、话文学。与会者在探讨路遥《平凡的世界》至今仍有大量拥戴者的同时,也毫不留情地批评目前作家写作的自恋倾向。

  新版《平凡的世界》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首印达5万套。在此之前,有三家出版社出版过该书,总印数至少在百万套以上。十月文艺出版社除了出版《平凡的世界》外,下月将出版路遥的另外一部重要作品《人生》,年底推出《路遥全集》。此外,七八月间,演播艺术家李野墨时隔20年后将再次播讲《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人生》电视剧以及一部关于路遥的纪录片也将拍摄。

  路遥1992年11月17日辞世。让鲁迅文学院院长白描最难忘的是,1986年《平凡的世界》第一部出版后,在京举行了研讨会。除了少数评论家肯定外,更多的人给了路遥当头一棒。“那时文学界意识流、先锋派大行其道,大家认为,《平凡的世界》这种老朽的现实主义写法沉闷,没意思。”白描还记得那天雪下得很大,去往机场的路上,汽车在路上打滑,情绪低落的路遥丝毫没有注意到这些。但回家后,路遥说:“我还要写!”白描说,陕西作家那时研究西方文学、新思潮也很深,路遥不是不会玩花活儿,他的天分很高,但他坚持要用最朴素的方式继续写这部作品。

  雷达说,路遥作品人物有个特点,无论是高加林(《人生》)还是孙少平(《平凡的世界》),他们都具有外在的贫穷和内在的高贵的特点。“路遥的作品让很多卑微的人、平凡的人,甚至是被侮辱的人感到了一种激励。他的写作是现在很多世俗化、欲望化描写所没有的。”

  白烨则将《平凡的世界》称为“人生绝响,文学绝唱”。他认为,当代作家写作需要个性化,但是与这些作家不同的是,路遥作品中“我”的背后还有“我们”。

  李建军说:“路遥表现出特有的文化气质和文化修养。他写苦难,写那些苦涩的生活场景,会忽然惹得你发出笑声来,充满了温暖、热情、乐观。它不是让人感到颓废、绝望和厌世,它不是个人主义的东西。”在李建军看来,当下文学写作有一个很明显的倾向,那就是个人主义和自私自利的自恋倾向,这甚至会影响当代文学的健康。这类作品也许一时会制造非常有影响的话题,甚至可以获得具有市场号召力的外在成功,但是这样的作品往往是短暂的,是没有价值的。

  (记者路艳霞)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