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失去了这个时代最后一个音乐巨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国人失去了这个时代最后一个音乐巨人
2009年03月17日 13: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兰·巴颂因肺癌去世,距离他在第24届法国音乐奖上满载而归仅仅两周。法国总统萨科齐称:“(巴颂)是一个王子,一个伟大的诗人,一个毕生投入歌唱事业的歌手。”

  法国乐坛一颗重量级的明星陨落了。驰骋乐坛30年的教父级人物阿兰·巴颂(Alain Bashung)3月14日下午因肺癌在巴黎圣约瑟夫医院去世,距离自己在第24届法国音乐奖上满载而归仅仅两周。这位61岁摇滚先锋的离世,让法国人失去了这个时代最后一个音乐巨人。

  2007年秋天,巴颂被查出身患肺癌。当时他正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灌制自己的最后一张专辑“石油蓝”,他奇怪自己的支气管炎为什么总不见起色,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了他真相。他没有停止专辑的录制,他仅仅同意接受化疗,还是在不影响自己工作的前提下。两周前的法国音乐奖颁奖典礼上,这张以牺牲自己生命为代价的专辑为他带来了三项大奖:“最佳专辑”、“最佳表演”和“最佳男歌手”。

  当晚出现在颁奖典礼现场的阿兰·巴颂已经即将走到自己生命的终点,他看上去非常疲惫衰弱,黑色宽檐帽黑色墨镜,这是他的惯常装束。颤抖着走上台,他激动而艰难地张口说话:“是这一切让今晚如此伟大,我将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夜晚。”当晚他为观众献上了自己的最后一首歌,在歌里他唱道:“我的话将越来越少,直到有一天,我将再也不会说话。”两个星期后,他带着生命里最初和最终的辉煌记忆远去了。自1986年以来,他共获得过11座法国音乐奖,是该颁奖礼历史上获奖最多的歌手。

  2008年,法国权威的音乐杂志《Les Inrockuptibles》曾经将阿兰·巴颂称为“最后一个巨人”。这其中所指的巨人,包括了曾经改写法国流行乐历史的塞尔日·甘斯布等人。巴颂1947年出生在巴黎,他的父亲是谁至今是个谜,这个私生子在一岁的时候被做女工的母亲送到阿尔萨斯外祖母家,在那里被养大。他在1966年就开始灌制歌曲,但是巴颂在法国歌坛的地位真正被确定,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之后。多年来,他一直生活在甘斯布的阴影下,直到后者在1991年去世,巴颂才登上了法国乐坛教父的位置。

  身兼演唱和创作于一身,巴颂的音乐是绝不媚俗的音乐,他从来不向商业屈服,尽管这让他最初的专辑屡屡遭遇滞销。直到1981年专辑“披萨(Pizza)”里的“加比(Gaby)”为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巨大成功,他的音乐生涯才步入正轨。在数十年的时间里,他的摇滚、他的声音、他的诗歌,所有关于他的一切伴随着几代人成长,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巴颂曾经说:“摇滚,这就是一种传递方法,让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他这样解释自己的成功,“摇滚就像一个永远的妙龄少女在追逐着我,但我不能被其束缚。有人可能会想我总是扮演着成功者的角色,也许事实上我只是比他们多了很多野心而已……”除了音乐,阿兰·巴颂还涉足影坛,他参演的最后一部电影是2007年的《我一直梦想成为黑帮分子》。

  巴颂病逝的当天,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一份公告中写道:“今天晚上离我们而去的是一个王子,一个伟大的诗人,一个毕生投入歌唱事业的歌手。我们向一名标志着音乐历史的伟大艺术家告别,我们向一个受所有人爱戴的伟人致敬。”

  兰乔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