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拟2010年申遗 新疆6000万保护古龟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丝绸之路拟2010年申遗 新疆6000万保护古龟兹
2009年03月17日 14: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鸠摩罗什铜像矗立在克孜尔千佛洞前。鸠摩罗什是我国古代著名高僧之一,出生在龟兹,9岁跟随母亲到了北天竺学习佛经。公元401年,鸠摩罗什到了长安,后秦王款待他以国师之礼。从此,他就在长安国立译场逍遥园,从事佛经的翻译,与直谛、玄奘并称为我国佛教三大翻译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备战丝路申遗新疆拨6000万

  丝绸之路申遗仍在备战中。昨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处获悉,联合申遗的各省、自治区依据各自情况正对申遗候选地进行保护修缮等前期备战工作。近日,新疆宣布花6000万巨资保护申遗候选地古龟兹三大千佛洞,而甘肃、宁夏等其他5申遗候选省、自治区也展开保护修缮工作。

  专项保护古龟兹四大古迹

  丝绸之路将跨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由于丝绸之路分沙漠、草原和海上线路,计划于2010年申报世界遗产的丝绸之路将主要为沙漠之路,然后推进草原和海上线路。作为沙漠之路中主要国家的中国,已确定48处景点作为联合申遗的候选地。其中,新疆有12处申遗候选地。

  此次新通过审批的“丝绸之路(新疆段)文化遗产地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有4个,分别是苏巴什佛寺遗址和克孜尔千佛洞、库木吐拉千佛洞、森木塞姆千佛洞,均位于古代龟兹国的疆域内。在古龟兹地区尚存有500多个佛教石窟,其中克孜尔千佛洞、库木吐拉千佛洞是新疆地区规模最大的两个石窟群,为此,新疆将花6000万巨资保护修缮古龟兹千佛洞等申遗候选地。

  同样的保护修缮工作也在其他联合申遗省、自治区进行。甘肃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相关负责人郑兰生告诉记者,甘肃日前已对申遗候选地麦积山石窟、悬泉置遗址进行保护修缮工作。

  甘肃将花1亿多整治环境

  根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规定,在申遗工作中,地方政府必须对遗产地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和改善。为此,新疆将从“丝绸之路(新疆段)文化遗产地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拨出700万元用于整治和改善古迹的周边环境。而甘肃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相关负责人郑兰生也表示,甘肃将花1个多亿进行环境整治。

  根据国际申遗规则,丝绸之路作为2010年世界遗产申报项目,2009年8月接受国际专家考察评估。为此,郑兰生指出,目前联合申遗的各省、自治区都在抓紧进行保护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力争在今年底完成。

  (记者 李健亚)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