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令,令箭穿过少年脸颊(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穿令,令箭穿过少年脸颊(图)
2009年03月17日 14:2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穿令斑痕,一目了然
令穿两腮,神色骄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雷州穿令,民俗精华还是糟粕?

  每逢元宵节前后,都在那里隆重上演,穿者多为青年和孩童;记者亲历备受震撼,记者回访方知其端详

  相隔一个月的3月11日,记者又回到湛江市麻章区太平镇山后村,去拜访这条村的“头人”和曾在元宵“穿令”的孩子们。

  到达时,刚好中午,村道上,孩子在百无聊赖地游逛,狗也懒洋洋的,也许,节日过去未久,他们还不适应平静的日子。当我提起元宵之事,好像接上了节日的延伸,全村立即振奋起来,所有孩子和大人都沉浸在逝去的节日中并兴奋着———“后拥大纛,尾以金鼓钹铙,擂吹聒耳,挨村迂绕,跳舞讴歌…观者蜂拥蚁簇,妇女登巢以望,举村若狂……”

  山后村是个山青水秀的迷人地方,村后有条银波起伏的河流,村民说那是海支,水是咸的。海支旁边是一块块农田,庄稼郁郁葱葱,天地都是春天的色彩。

  和风拂来,有海的韵律,有泥土的滋味,也有植物的芳香。

  细看,村里少年似乎脸颊上都有疤痕,这是将近一个月前或几年前穿令后留下的。摸着他们曾穿过长短令箭的脸颊,硬硬的,结了块。

  这与在外流传的“当游神活动结束之后,‘神僮’自己发威拔出‘令杆’之时,穿透之处不但不流血,而且稍作休息后就能够立即复原,不留任何的伤口和痕迹”的说法不符。

  为何这些孩子自愿地接受残伤的斑痕?

  这是年例,十三年前已开始

  唐胜齐,一位老者,山后村江庙头头,今年闹元宵活动的组织者。

  唐伯说,山后村总人口3700多,供奉雷首、云坛、康皇三神,这样的年例从13年前就开始了,每年正月十三、十四、十五这三天都搞闹元宵活动。整个活动有五六百人参加,年纪最小的7岁,最老的有六十多岁。一开始只是年纪大的才穿,后来大家都觉得年纪大的人身体太重,抬的人游几个小时太辛苦,现在都是年轻人穿了。

  我们的穿令都是自愿的,每次都有三四十人参加。参加穿令的人每人每次补助5块钱,每次巡游的时间都在两个小时左右,全程4公里多。我们村今年正月十三在江庙前穿,十四在公打塘边穿。在村外的塘边穿,目的是给过往行人们看看。

  令分下令和护令,下令是公祖上身后穿的,护令是公祖拍响轿后人才爬上轿顶穿的。我们村的令是护令,也就是自愿令,自愿穿,穿的目的是让祖公保佑,为了村子的平安幸福。我们的穿令非常有名,远近几十里都有人跑过来看。看的人都说,实在是靓。

  “唐伯,搞这样的活动一次要花多少钱?钱是怎么来的?”

  唐胜齐说,花了9万多块。村里人每人收25元,其他是在外做生意的村人捐的。

  “能带我们去看一下令条吗?”

  “好。”村里的成人却在记者后面大喊,问是否喝过牛奶,他们说如果喝过是不能见令条的。刚到江庙前,老人停了下来:“不巧,今天我们做事还没过三早,不能进去看。我给你说一说,令条长的有一米,短的也有80厘米;粗的有拇指粗,小的也有小指粗。”

  “听说有人一次可以穿好几条,有吗?”

  “有啊,有人一次穿过5条,就是自己觉得好看就多穿几条,不过一般是一次一条。穿一条给5块钱。”

  帮人穿令,轿拍一响心痒痒

  唐达琼,男,43岁,元宵节帮人穿令者,现在湛江市霞山区开摩托车搭客,每天能赚五六十元。

  见到唐达琼时,感觉到他比元宵节那天矮小了很多,也许,人神气的时候会显得高而且壮。

  “你是专门给人穿令的吗?”

  唐达琼说:“是的。这些年轻人都是生手,穿得不好看,所以大多数是我穿的。我们村还有两位帮人穿令的人,一个是我的弟弟,另一个是我的堂叔的孩子。”

  “你自己穿过令吗?”

  “我穿过十年八年,那时都是自己给自己穿。”

  “听说你的孩子也穿,是吗?”

  “是的。我的孩子从学前班就开始穿了,大概是在六岁左右吧,已经穿几年了。”

  “你给孩子穿,担心吗?不怕出事?”

  “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公祖保佑不会出事的,这么多年我们村也没出过什么事。”

  “这么多年来你帮多少人穿过令?”

  “有几百人了。一年要穿一百人次。”

  “你这么热心穿令,对这种习俗有什么看法?也就是说它有什么意义呢?”

  “穿令这种习俗说不上有什么意义,只是一种习俗而已。我就觉得自己特别喜欢穿,只要到了这一天,看到轿拍响了,心里就特别想穿了。穿令只是为了热闹,令人好看,穿令这东西不痛,有神护,所以大家都想穿。想穿时嘴角两边痒痒的,穿了就舒服了。”

  “穿令会流血吗?”

  “不会的。我穿这么久了,从来没有看到过有人流血。除非他身不净,我要是看到谁身不净了就不给他穿。”

  “今年正月十四那天,我看到有一个小孩流血了,他还叫嚷着快点拉出来,这是怎么回事?”

  “那是他的身不净。穿令这东西,只在轿上穿,轿下不能穿。因为在轿上有神保佑,轿下就不行。净身就是在十三、十四、十五这三天,不准吃鸡蛋、不准喝牛奶、不准吃牛肉、不准吃狗。吃了这些东西,身就不净了,穿了就会出血。”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