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头岭古墓群发掘后续:发现罕见“蚁鼻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牛头岭古墓群发掘后续:发现罕见“蚁鼻钱”
2009年03月17日 16:47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3月12日以《古墓揭示长沙湘潭形成之谜》为题,报道了湘潭县易俗河镇牛头岭发现大型古墓群的消息。在持续的发掘工作中,湘潭市文物部门在2#、3#古墓中又发现了一些陶制、铁制的珍贵文物。

  昨日上午,工作人员对4#古墓进行发掘,清理出一个长2.14米、宽1.8米的墓坑。该墓坑分为两层,属于战国楚人的平民墓。与1#、2#、3#古墓相比,4#墓主也是一名军人,但身份、等级更低一些。考古专家陆续从古墓中发现了陶鬲、陶敦、陶缸、铜砝码、铜矛等6组文物,并在陶制品上还发觉了一些红色彩绘,其中一种蚁鼻钱引起了考古人员的注意。据了解,这种蚁鼻钱为战国时期楚国人所用,在以往我国的考古研究中很少发现,十分珍贵。但古钱上布满了铜锈和黄土,看不清它原来的真实模样。

  据考古人员介绍,蚁鼻钱是从仿制贝转化而来的。由于楚国的经济、文化比中原各国落后,镈、刀、纺轮的使用也较迟,铜铸币就沿用了仿制贝的形态。蚁鼻钱的形制,为椭圆形,正面突起,背面磨平,形状像贝但体积较小。

  由于1#、2#、3#古墓的方位不同,现场的考古专家认为,1#、2#、3#古墓是一个家族墓地,其中2#、3#古墓墓主都是平民,都有一些随葬的陶制品,都是不成套配制。史料记载,战国时期人们大多使用陶制品和青铜器,而铁制品十分罕见。

  (刘炬)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