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发现宋代高僧涅槃壁画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陕西韩城发现宋代高僧涅槃壁画墓
2009年03月17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三月十七日电(记者 冽玮 张珂)高僧涅槃图、人物戏剧图、庖厨图……位于陕西省东部的韩城市近日发现一座宋代壁画墓,色彩鲜艳、保存完整,为研究宋代社会生活习俗及丧葬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韩城市地处关中平原东北部,是“史圣”司马迁的故乡,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关资料显示,宋代壁画墓主要分布在河南、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和甘肃等地,按一定的方位构图布局,画面往往围绕墓主夫妇展开,壁画图像与墓室空间密切配合,从中可以明显看到阴阳禁忌、神仙孝行以及风水学说的影响。此次发现的宋代壁画墓位于韩城市新城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据了解,该墓葬呈南北向,为竖穴式券顶砖室墓。墓道长一点六五米,宽零点六米。墓顶距地表五点四米,墓室高七点四米。室内壁画保存完好,内容为高僧涅槃图、人物戏剧图、庖厨图,壁画内容充满浓厚的生活气息,比例恰当,线条清晰,颜色鲜艳,人物形象生动,惟妙惟肖。由于这些壁画直接绘制在打磨光滑的砖上,多为矿物颜料,部分已深入砖内。墓室底部用砖筑床,砖床上放置木榻,木榻上墓主尸骨已朽。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专家介绍,该壁画是直接绘制在墓室砖壁上的,其底仅薄施白灰而无厚地仗层,揭取壁画极难操作。鉴于壁画的珍贵,文物部门打算将该墓室整体吊装搬迁,以保存其完整性。目前,有关部门已对墓葬道壁画采取了防护措施,发掘现场设立了警示牌。(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