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苏联代表团访华 毛岸英现场翻译赢得满堂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950苏联代表团访华 毛岸英现场翻译赢得满堂彩
2009年03月21日 10:3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考虑到进城后保卫党中央的需要,专门组建了一支一百五十多人的便衣保卫队。前两期中,我们介绍了便衣队员们在艰苦条件下展开的一系列斗争。本期重点介绍一些便衣队员在保卫领导人的同时,耳濡目染,学到了很多知识,并亲身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前后的诸多重大事件。

  任弼时:“旧政府那一套必须纠正过来”

  1949年4月11日至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召开。为了这次大会顺利安全进行,便衣保卫队派出三十余人,在区队长王成义率领下,到会场执行保卫任务。

  在大会开幕式上,朱德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致词。中共中央负责青年工作的书记任弼时在大会上作了政治报告。

  任弼时说:“在我们革命阵营里,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同样是革命工作的一部分,领导者与被领导者没有贵贱之分。但是,有的人却不恰当地将其比喻成人体,说什么‘人的头脑是高贵的,下肢是卑贱的’。试想,一个人假如只有脑袋没有肢体,那就不是人形,还有什么高贵可言?”大家听了,先是哄堂大笑,接着又热烈鼓掌。

  任弼时对前来参会访问的苏联代表团十分重视:不仅在会间多次代表中共中央接见他们,会后又亲自前往代表团驻地北京饭店看望。这几次活动,都由便衣队的刘满昌、王增福随车护卫。

  大会期间,任弼时在前门外的全聚德烤鸭店设宴招待苏联代表团。任弼时乘车到烤鸭店后,司机老王拉住便衣队员刘满昌的手说:“全聚德的烤鸭最有名,可惜我们司机不能进去,你帮我弄点好吃的行吗?”

  “不行,这是违反纪律!”刘满昌一脸严肃地说。随后,他叮嘱老王:“把车维护好,别在首长用车时发生问题。”“这你放心,没问题。”老王回答道。在刘满昌将要离开时,老王又叮嘱道:“我求你办的事可别忘了!”

  刘满昌虽然嘴里说不行,心里却在想着怎样满足老王的愿望。他了解这些在首长身边服务的工作人员,为保证首长的需要,工作任劳任怨,常顾不上吃饭和休息,而且当时刚进北平,生活条件有限,多数时间只能吃小米、粗粮,所以特别想吃肉。

  刘满昌是头一次吃烤鸭,但因心里总惦记着老王拜托的事,顾不上细细品味烤鸭的美味,匆匆吃完后,顺手抓了几张小饼卷了些鸭肉,悄悄地溜了出来。等在门口的老王,从刘满昌手里接过卷着鸭肉的小饼就往嘴里塞。刘满昌看着老王那狼吞虎咽的样子,笑道:“慌什么?又没有人抢你的!”老王大口吃着,顾不上搭话,油顺着嘴角往下流,边吃边冲刘满昌竖起大拇指。

  老王吃得正香,就见任弼时等领导陪同苏联客人出现在了大门口。老王急忙将滴着油的卷饼往衣兜里一塞,随即跑去发动汽车。他没想到这一幕已被眼明心细的任弼时看见了。

  任弼时问刘满昌:“你不知道不能私自往外拿东西吗?怎么还明知故犯?”“我是警卫,他是司机,我们的工作需要相互配合。再说,老王的开车技术好,工作也很卖力,所以我想帮帮他。可这样帮忙是违反纪律的,回去我一定检讨。”

  “不,这件事你做得对!我们在里面吃饭,司机在外面干等,很不合理!这是沿用旧政府的那一套做法,今后必须纠正过来。”任弼时温和地说道。

  事后,任弼时立即向有关部门作出指示,要解决司机的工作和宴会用餐问题。从此,中央机关开会或其他场合用车就多了一条规矩,在首长用餐时,也一定给司机再另外准备一份饭菜。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