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溥仪私密生活引重庆市民争相“窥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末代皇帝溥仪私密生活引重庆市民争相“窥探”
2009年03月28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城市民争相“窥探”末代皇帝溥仪的奇特人生经历。
    3月28日,一重庆市民在象征溥仪从封建皇帝演变为新中国公民的陈列展品前拍照。姜诚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3月28日电 (姜诚意)末代皇帝在皇宫里的御膳菜谱、他和一生中五位妻子的情感纠葛、他从皇帝到公民的人生“图谱”……溥仪鲜为人知的奇特故事和生平文物引来山城市民争相“窥探”。28日,《从皇帝到公民——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临时展览在重庆红岩魂陈列馆开展。

  爱新觉罗•溥仪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最后一位皇帝。他一生三次当皇帝,三次下台。他既做过末代皇帝、复辟皇帝,也做过傀儡皇帝;曾娶过五位妻子;做过囚犯,也做过公民。他经历了中国近代社会的不同时期。这位末代皇帝的生平经历被学界称为是一部活的中国近现代史。

  溥仪的宫廷御膳菜谱、戴过的西洋眼镜、用过的木制冰箱、与泰戈尔的合照……这些讲述溥仪生平的文物,让众多前来参观的山城市民留连驻足。

  多位参观者告诉记者,他们对溥仪与五位妻子的情感纠葛颇感兴趣。据导游介绍,溥仪一生先后共娶过五位女性做妻子:中国末代皇后郭布罗•婉容、末代皇妃额尔德特•文绣、伪满洲国“祥贵人”谭玉龄、伪满洲国“福贵人”李玉琴、妻子李淑贤。

  溥仪的五位妻子中,末代皇妃文秀追求自由平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与皇帝离婚的皇妃。溥仪被逐出紫禁城后,带着“皇后”婉容、“淑妃”文绣和一帮旧臣遗老迁到天津。此后,他渐渐厚婉容而薄文绣,文绣最终向溥仪提出离婚,结果导致这场宫廷婚变。溥仪在自传《我的前半生》一书中评价前妻说,文绣从小在三从四德教育熏染下,敢于挣脱“夫权”和“君权”观念,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双重勇敢的行为”。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