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500户集资建古村 拆旧平房建明清风格小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高碑店500户集资建古村 拆旧平房建明清风格小楼
2009年03月29日 08: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碑店村改建后效果图。由高碑店村村委会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记者吴昊亮)近日,朝阳区高碑店村西区旧村改造开工。七百多年的通惠河漕运古码头畔,500多户村民自筹资金改建,10多万平方米的红砖旧平房,将变成二三层高的明清式仿古建筑,一楼开铺,楼上居住。首批近70户改造半年内完成。

  现场

  旧房开拆老树搬家

  昨日下午,阳光在通惠河上泛出粼粼波光。漕运码头南侧,上千平米的砖房已拆成平地,后侧则还在拆除,留下了几棵锯了枝条的老树,工人们正挖坑准备移栽。

  在高碑店村,道路纵横交错,宽不过两三米,窄的不到1米,“三轮车转个弯都费劲”。村民们介绍,每家翻盖房子,都要往外占点,胡同就窄了。

  村民家用的是煤炉土暖气,有的村民家还自凿了水井取水。村民老周拎着个鸟笼,站在自家的柿子树旁,“每年秋天柿子不少结,现在要造新房子,只好让它们搬家”。

  老周介绍,这次改建,各家自己出钱,他家百多平米地,盖起三层小楼,估计要掏30来万。他表示,钱不够,打算先借点,就盼着房子盖好,一出租钱就回来了,“这本账算来还是赚的”。

  村委会

  两年内完成全部改造

  改造后,所有的屋子将统一建成两三层高的明清式仿古建筑,可用上市政水电、统一供暖,高碑店村村干部刘新描述着未来的规划。

  刘新介绍,从元代漕运码头建成,高碑店村就留下经商的传统,“干钩于”、“盐店陈”等老字号的后人至今还保留着前人的遗物,所以这次改建,一楼开商铺,楼上居住的想法就自然形成了。

  刘新还表示,改造计划早在2003年就有了,如何改造?村民大会开了多次,村民提出建议,村干部做成方案,反复讨论多年才形成规划,通过朝阳区政府部门审批后开工。工程两年内全部完成,首批近70户改造半年内完成。

  据估计,按建筑面积成本为1000元/平米,村民屋子面积不同,负担也不同,如果特别困难的,可交申请,经村民开会认可,由村里出钱盖楼,村集体享有一楼商铺10年的收益,此后就完全归村民。

  - 花絮

  “傻老太”博客憧憬未来

  63岁的高碑店村民孟广兰在网上开了个“傻老太说话”的博客,改建一开始,“傻老太”就说起此事,博客点击量激增。

  在博客里,孟广兰憧憬起房改后的村民生活:“三层小楼,一层出租,租房的钱足够一家人吃饱喝足,二楼老人住,三楼儿女住,楼顶上还能晒点衣服……闲来,一家人坐在楼上眺望静静的通惠河……”

  本报记者 吴昊亮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