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圣地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 将安奉佛指舍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佛教圣地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 将安奉佛指舍利
2009年03月29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丁梅 洪晓红)陕西法门寺监院贤空二十九日在此间表示,法门寺为专门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而修建的合十舍利塔已基本建成,将于今年五月九日举行佛指舍利安奉大典。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西部的扶风县法门镇,距离西安大约一百公里。法门寺始建于东汉末年,鼎盛于隋唐,为“皇家寺院”。一九八七年四月三日,在清理坍塌的塔基时,发现了神秘的唐代地宫,沉睡地下一千一百一十三年的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及数千件唐皇室供佛绝代珍品惊现于世。这是陕西秦兵马俑之后又一次轰动世界的重大考古发现,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贤空说,为更加安全、有效地保护和供奉佛指舍利,在唐代皇家寺院法门寺遗址区内建设了合十舍利塔。

  “法门寺合十舍利塔”由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大师李祖原策划设计,呈双手合十状,塔高一百四十八米,相当于五十层楼高,中间有安放佛指舍利的宝塔型建筑,舍利塔前面有一条长达一千五百米的“佛光大道”,两旁用花岗石雕刻巨大的佛像。

  贤空介绍,在五月九日的安奉大典上,将遵照佛教规制,通过恭迎、供养、安奉等程式,将佛骨舍利永久供奉在合十舍利塔地宫。

  贤空说,自一九九二年以来,法门寺佛指舍利先后四次被迎请至台湾、香港、泰国和韩国展出。法门寺佛指舍利已经成为中外佛教徒膜拜的对象,同时也成为中国国宝。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