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将汉文化作为软实力写入国家发展纲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政协委员:将汉文化作为软实力写入国家发展纲要
2009年03月29日 16:1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7日下午,广州美术学院邀请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教授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专题讲座。许钦松教授在作报告时指出,应把汉文化作为国家发展的一种软实力写入国家发展纲要。

  许钦松认为,随着外国人对学习汉字、汉语等汉文化研究的持续升温,我们要利用别人学汉语言的机会,把文化提上去,要想走出国门就必须有个依托,把汉文化作为其中一种软实力,来建立起中国在国际中的地位。

  许钦松介绍说,最大的软实力就是能够让人们认识你、了解你、热爱你。“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明之一,但是很可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的文化没有被世界人民所认识。”

  据了解,目前,许多西方国家都开设了孔子学院。世界各国学汉语的热情日益高涨。2008年,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共开设各类汉语课程6000多班次,注册学员13万人,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2000多场次,参加人数达140多万。孔子学院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从世界语言传播和流行的规律来看,对汉语的需求也表明中华文化本身具有的吸引力,以及“中国制造”对全世界的贡献率。语言更是一种预期。各国人民自愿学习汉语,是因为他们看好中国的未来。

  许钦松表示,要把汉文化推出去,既可通过教科书推出文化产品,也可以通过对文化的整合,推广语言教育。“这就要求我们把艺术追求与文化责任结合起来。”(张小磊、陈景彬、黄明海)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