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身后20年,我们在“围观”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子身后20年,我们在“围观”什么
2009年03月31日 08:4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6日是著名诗人海子辞世20周年纪念日。3月25日,扬州大学文学院的学生在扬州古运河畔,将一只写有海子代表诗作和“追梦海子”字样的风筝放飞蓝天,用这种方式缅怀海子。 中新社发 陈中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这一夜是属于海子的。

  3月26日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海子生前好友以及大多数未曾见过他的人聚在这里,重读海子的诗,分享关于他的个人记忆。尽管只能容纳280人的多功能厅加了座位,还是有不少人站着听完所有嘉宾的发言和朗诵。

  主持人的声音有些刻意的沉重和哀伤,这一夜已注定不会平静。盲人歌手周云蓬唱完《九月》后迅速赶往北京东棉花胡同江湖酒吧,那里是由一群音乐人组织的海子纪念活动——开场半小时前已经找不到一个空座位了。

  “今天,中国几乎所有城市都在搞与海子有关的诗歌朗读会。”诗人冷霜这样说。不仅如此,还有一群人到安徽怀宁——海子的家乡,为他扫墓;一些人在网上嚷嚷着到山海关的铁轨旁凭吊他;他的诗又一次结集出版;与海子有所交集的同事、同学、生前好友被记者找出来讲述关于他的记忆碎片。

  这是一个隆重的20周年。

  “我已经忘了5年、10年的纪念是什么样了。”海子生前好友、诗人西川说,“20年来得特别猛烈。”

  1989年3月26日,25岁的海子在山海关与龙家营之间的火车慢行道上卧轨自杀。此后20年,他的诗歌进入中学教科书;他的生平变成传记;他的剧本《弑》编排成剧;他的诗被模仿;他的死成为研究对象。

  “很难说在对海子的种种缅怀与谈说中没有臆想和误会,很难说这里面没有一点围观的味道。”1994年,西川在《死亡后记》中这样写道。

  喧嚣还是寂寥

  1989年,海子去世。那一年,诗人蓝蓝正在河南省一家杂志做编辑。在她的印象中,仿佛一夜间,投稿信件像雪片般寄到编辑部。投来的诗作中,充斥着“麦地”、“王”这些海子经常使用的意象,有的甚至直接抄袭海子的作品。

  正如西川所预言,海子的死成为这个时代的神话之一。“任何一个突如其来,在我们看来很悲剧性的死亡方式会在这个人身上附着很多传奇色彩,这种色彩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夸张,把这个人塑造成一个脱离世俗生活的人,变成一个半神的状态。”作家出版社编辑李宏伟这样说。

  为纪念海子,1989年4月7日北大举行海子诗歌朗诵纪念会,千余人参加;北大教师胡续冬回忆,那时基本把阅读海子、骆一禾、戈麦作为朋友间互相激励的一种方式。

  “1991年到1994年,那纯粹就是海子的天下。”诗人世中人说,“神话的说法就是当时形成的。上世纪80年代末是精神危机的时期,正好又赶上特异功能、宗教知识繁荣,在这种背景下,海子思想的纯粹性能非常轻易打动人。”

  但海子的神话最初并没有撬动出版市场。1995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清平和王晓与西川联系,想出一本海子诗集。西川当时正在做《海子诗全编》,就给人民文学出版社编了一本有点像诗选的《海子的诗》。但这本书征订时,征订数只有5本。“根本不可能开印,”西川说,“我跟他们说这个书肯定不会赔,无论如何也得印3000册(一本书开印的最低印数)。”

  1997年出版的《海子诗全编》也并非一帆风顺。“一家出版社纸型都打出来了,后来又不干了,怕卖不动。他们甚至觉得诗歌连保本都不行。”最后,这本书由上海三联书店编辑倪卫国接手,《海子诗全编》得以付梓。

  《海子的诗》和《海子诗全编》上市后很快售罄。现在,《海子的诗》累计印数已达20万册,而定价47元的1997年版《海子诗全编》在孔夫子旧书网上已被翻了十几倍,最高标价800元。

  2008年下半年,几家出版社开始联系西川,为海子去世20周年的出版做准备。西川说:“这次顺利多了,海子这些年已经变成名人了,有很多人在找海子的书。”

  “这10多年,海子是为数不多的不会让出版社赔钱的诗人。”3月26日首发的《海子诗全集》责任编辑李宏伟告诉记者,“功利一点来说,海子也会对出版社的品牌有好的影响。”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