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茂陵勘探新成果 首次发现园林建筑遗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汉武帝茂陵勘探新成果 首次发现园林建筑遗址
2009年03月31日 09:3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汉陵考古队日前在对汉武帝茂陵二号遗址局部发掘时,发现了一处园林建筑遗址,这也是在西汉帝陵中首次发现此类建筑,使长期困扰学术界的西汉帝陵究竟有没有园林建筑问题得以明确,对研究汉代社会形态、帝陵制度、建筑形式、陵园结构等具有重要意义。

  汉武

  帝茂陵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是国家“大遗址保护规划”中西汉帝陵保护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茂陵位于今陕西省兴平市南位镇策村南,是西汉帝陵中修建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座陵墓。从2006年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茂陵开展了大规模的考古调查和勘探,基本搞清茂陵有内外两重园墙,陵的东、南、西、北各有一条墓道,为古代墓葬形制中规格最高的“亚”字形。在陵园内外发现了埋藏有各类陪葬品的外藏坑400座,并确定了为汉武帝守陵而设置的县城——茂陵邑的位置和范围,探明大中型陪葬墓120多座,还发现了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修陵人墓地,估计埋葬尸骨在2万具以上。

  去年底开始,考古队对位于茂陵陵园内西南部的2号遗址进行了发掘,在2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了水渠3条、池沼遗迹1处,出土了建筑材料、陶器、钱币等遗物50多件。考古人员发现,这一遗址内池沼众多,各池沼之间有水渠相连,池沼和水渠的填土中包含大量的板瓦、筒瓦残片、瓦当、铺地方砖残块等汉代建筑材料。最近,经过研究分析,考古人员推测池沼周围可能分布有大量的亭台楼榭类建筑,应该说2号遗址是茂陵陵园内一处园林建筑遗址,这也是在西汉帝陵中首次发现园林建筑遗址,对深入了解西汉帝陵乃至中国古代陵寝制度的发展变迁具有重要价值。(杨永林)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