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被指抄袭的承德作协主席可能不是主动辞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媒体称被指抄袭的承德作协主席可能不是主动辞职
2009年03月31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初看到承德市作协主席刘英新著《草叶上晶莹的露珠》被指抄袭,其本人“主动提出辞职”的消息时,还以为终于有了引咎辞职的范例。细看之下,刘英却是自始至终也没有承认抄袭,只是强调人家整她、“出书的操作过程中出现了失误”———一如李连达先生不正视实质问题,顾左右而言他。从这些细节来判断,她的辞职跟以往那些名曰引咎辞职其实是被赶下去的,不会有什么两样。

  不过是一本散文随笔集罢了,不是殚精竭虑、穷经皓首的艰深研究(并无对散文创作不恭的成分),而是主观上的有感而发,集子里面的49篇文章,却竟然有47篇涉嫌抄袭他人!要么全文照搬,要么掐头去尾,要么片断截取、合二为一,总之是把人家的东西自以为巧妙地“拿来”,改头换面变成自己的,涉及的知名作者即有冯其庸、李银河、谢有顺、林白、林语堂、林清玄等。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市作协主席的身上,不要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承德”受不了,放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啻一种莫大的讽刺。那么,草叶上的这些露珠非但不让人感到晶莹,相反倒是异常浑浊。

  一本七拼八凑的随笔集,敢于堂而皇之地在正规出版社出版,让人惊异时下抄袭者胆大妄为的程度,以及从中折射出的愚蠢和拙劣。网友只是动用了一下百度搜索,就让庐山露出了真面目,用他们的话说,这种抄袭真的是“太猖獗了”!我之所以说此事愚蠢而拙劣,是因为文坛的抄袭丑闻早已不绝于耳,每每一片声讨之声,市作协主席才多大个芝麻官,竟敢继续冒天下之大不韪?

  学界抄袭、文坛抄袭,院士抄袭、作协主席抄袭,时下的抄袭之风,到了不分领域、不分人物的地步,被揭穿了,也不见有丝毫羞愧,当真已毫无廉耻。政坛的领导报告就别去说它了,开封市副市长的讲话中竟有“构建和谐平安漯河”的字眼,抄袭都不讲档次。我想,这帮道貌岸然的君子谈社会诚信时一定唾沫横飞吧,而时下我们社会诚信的极端缺失,恐怕也正有赖于他们的不断“添砖加瓦”。上周《南方周末》有一篇“福建闽清一初中生”的困惑,他“实在不明白”现在的思想品德课“对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有什么用处”,反而“让大家明白了原来可以考试一套,生活一套;上课时一套,行动时另一套。这是让学生‘高尚’呢,还是教他们‘虚伪’呢”?中学生的这一问,真想听听刘英们怎么回答。

  有意思的是,不仅刘英本人不承认抄袭,承德市文联的相关人士都认为“现在也不好说,因为文联没有权力对是否抄袭进行认定”。真要叫人笑掉大牙了。还是给个官方结论吧,千万别让刘英成了新时代的窦娥。明朝学者宋濂说过:“古人为学,使心正身修,措之行事,俯仰无愧而已。”今人为学———尤其是那些恬不知耻的抄袭者,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潮白)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