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将《中国不高兴》联系和服事件 忧民族主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媒将《中国不高兴》联系和服事件 忧民族主义
2009年03月31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中国不高兴》一书的出版,引发了韩国媒体的关注。该国发行量最大的《朝鲜日报》今日将其与前段时间发生在武汉大学校园内的和服事件联系起来,称“中国民族主义高涨”。

  文章称,21日在位于湖北省省会武汉的武汉大学里,以樱花盛开的校园为背景穿着和服照相的一对中国母女被10多名年轻大学生轰赶。据媒体报道,这对母女解释说:“穿和服拍照只是觉得好看,没考虑其他的,没有任何意图。”但在学生们“穿和服的日本人快走”的声讨中,她们逃也似的离开了校园。

  该报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日趋高涨。本月中旬出版,在短短10多天内售出10万本以上的《中国不高兴》一书如实代言了这种情绪。

  《中国不高兴》号称是1996年出版的《中国可以说不》的升级版。该书包含着如下讯息:中国应该以世界排名第二的经济大国的自信心为基础,拥有改编世界秩序并引领世界的宏伟抱负。该书主张说,至今为止我们一直求得西方的理解,迎合他们的口味,但是现在,应该让西方理解中国的观点和情绪。也就是说,让世界承认中国和西方国家拥有同等实力。

  该书还透露出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厌恶感。该书主张说:“美国的消费和生产相比呈过度局面 ,不足的部分就用掠夺和欺诈来填补。”从而将金融危机的责任归咎于美国。另外,该书还主张对不顾中国反对,坚持同西藏精神领袖达赖会面的法国推行“惩罚外交”。

  文章指出,对于中国为解决金融危机而同美国合作的做法,该书也持批判态度。该书主张说,中国不应购买美国国债,而应利用这笔钱构建国内基础设施,增强军事力量并建立社会安全网。该书5名作者之一王小东在最近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19世纪末清朝的经济规模虽然占据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但由于军事力量落后,结果被英国打败。应该具备和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军事力量。”

  文章也传递了其他一些声音,指出也有不少人对该书提出了反对观点。他们认为,极端民族主义可能会招致西方和周边国家的抗议。也有人谴责说“这是滥用民族主义情绪的商业主义”、“这是为掩盖贫富差距、社会不安以及政治改革等内部改革要求的论调”。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表示:“这是没有建设性的提议,只是一味批评的典型的左派行为。”复旦大学教授沈丁立指出:“该书的观点只会使中国人更加愚昧。”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