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为子孙取名有新意 岸龙寓意中华巨龙腾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为子孙取名有新意 岸龙寓意中华巨龙腾飞
2009年04月01日 1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能在名字中准确标明每个人所属姓氏及辈分,旧时各个姓氏、各个宗族都定有各自的辈分歌,这是专供取名用的定谱。而毛泽东为后辈取名,都没遵族谱而另有新意的。

  毛泽东一生有6子4女,取了名的共有9个。杨开慧生3子:长子毛岸英、次子毛岸青、三子毛岸龙。这些名字,倒很有些毛泽东的气概。

  岸,高大、伟岸之意也;

  英,才智过人之意;

  青,年轻、长久之意;

  龙,腾飞之意,炎黄子孙的图腾,华夏民族的象征。

  青年时的毛泽东常游岳麓山上的云麓宫。1955年他再游此处时,曾问有关人员:原来云麓宫间柱上悬挂的“一雨悬江白,孤城隔岸青”的诗句,怎么不见了?当年毛泽东在长沙给二儿子取名“岸青”,是否受了这两句诗的影响,旁人未可得知。

  “龙”与“农”同韵。毛岸龙出生的1924年4月4日。这天下午,被人称为“农运王”的毛泽东出席了在武汉举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学典礼,同日喜得贵子。他为儿子取名毛岸龙,似寓意只有农民解放之日,方是中华巨龙腾飞之时。

  毛泽东父子交谈、通信,用的也都是“岸英”、“岸青”的名字。虽然未见有确凿的资料证明,但可以推断,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三兄弟的传世大名是他们的父亲毛泽东所取。

  1928年6月,毛泽东与贺子珍结婚后,10年间生下儿女6个,取了名的有5个。

  1929年五六月间,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红军先后三次打下敌人重兵把守的龙岩县城。在胜利的喜庆声中,贺子珍第一次分娩,生下了个女孩,真可谓双喜临门。毛泽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给女儿取了个喜上添喜的名字:毛金花。此名看来有些俗气,但当你了解了毛泽东当时的心境后,就会拍案叫绝。

  长女出生不久,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诗篇《采桑子·重阳》:“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人们一般都将诗中的“战地黄花”解释为战场上的野菊花,其实毛泽东还另有新意。一次战后,毛泽东来到硝烟弥漫的战场,见到红军指挥员舒同弯腰抓起一把被战火烧焦的泥土,伸到他面前,然后再将手张开,几颗铜制的子弹壳从焦土中显露出来,在夕阳照耀下金光闪闪,毛泽东满怀激情地说:“这,就是战地黄花嘛!”

  战地黄花——金光闪闪的胜利之花——喜上加喜的毛金花。诗情画意,全在这看似俗气的名字之中。

  1932年11月,在福建长汀的福音医院,贺子珍生下了第三胎,是个男孩。

  贺子珍还在福音医院坐月子的时候,毛泽东也来到这里休养,并与院长傅连暲商议,将福音医院迁往瑞金。毛泽东说:“医院新生了,再也不要叫福音医院了,就叫中央红色医院吧!”

  那么,在红色医院出生的儿子叫什么呢?毛泽东为他取名毛岸红。那时的中央苏区,到处都是红帽徽、红领章,红旗招展,红军云集。毛泽东给儿子取的这个名字,可是再时尚不过了。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