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卖大王”臧鸿大观园收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叫卖大王”臧鸿大观园收徒
2009年04月01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17日,辽宁卫视在北京前门大街步行街拍摄反映老北京民俗节目的现场,花儿乐队的成员向“京城叫卖大王”臧鸿学习“老北京叫卖”绝活,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中新社发 陈晓根 摄


 

     2005年1月23日,北京叫卖大王臧鸿在沈阳兴隆大家庭“年货一条街”开幕仪式上传授经验,台上台下进行叫卖演示,在现场他还收了三位兴隆大家庭的徒弟。 中新社发 刘宝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晚,年近七旬的“京城叫卖大王”臧鸿在大观园内一酒店举行传统的收徒仪式。仪式上,臧老与新收弟子李志民叩拜礼仪之师孔子,并互赠礼物,在拜师帖上签字。

  臧鸿先生被誉为“婚俗泰斗”,他长期致力于京味民俗文化研究与实践,由他主持的传统花轿婚礼享誉京城。新弟子李志民今后将跟随臧老学习传统婚俗文化。昨晚,身穿红绸对襟小褂,脚蹬布面老头鞋的臧鸿老爷子一脸喜气,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人的婚庆行业领军人物及亲友到场祝贺。曾被老舍先生的夫人胡絜青赞为“京城叫卖大王”的臧老爷子如今在京城叫卖界和婚庆界大名鼎鼎,然而年近耄耋的臧老现在最惦记着的是晚辈们是否能把他的绝活儿学好,把老北京的民俗传承下去。

  自称“爱打冷门儿”的三弟子李志民今年50岁,长相酷似“张大民”,爱好文艺,在单位从事工会工作的他曾在2000年的《欢乐总动员》栏目里模仿过张大民而广获好评。李志民说,2001年他初入婚庆行业时就很仰慕臧老爷子,喜欢他的风格和敬业的态度,但当时意欲拜师的他并没有成功,原因是臧老爷子收徒门槛很高,多年来曾经登门拜师的不下50人,但要想拜师,需要接受重重考验。

  “等了八年两个月差三天,今天我终于正式拜师了。”如今已经主持过800多场婚礼的李志民激动地说,“我追了老爷子20多场,几乎看了他所有种类仪式的主持。”也许是他的诚心和认真打动了臧老爷子,去年年底,臧老终于同意收他为徒。

  “我每年都会去看他两三场的主持,他进步很快,为人又认真、直爽。认真的人不丢传统,我把我的活儿教给他这样的人,传统就能传承得好。”臧老说。

  敬茶礼成后,师父臧鸿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仅对新徒弟说了一句:“把中国的民俗给我传承下去!”

  臧老告诉记者,自己收徒不收拜师金,为的是民俗传统的传承,他也透露,虽然年事已高,但今后还会继续收徒。(记者刘琳 实习生饶默侬)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