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业遗产首次作为专类进行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工业遗产首次作为专类进行保护
2009年04月02日 13:4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新发现690处不可移动文物点

  工业遗产首次作为专类进行保护

  上海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获得阶段性成果,新发现690处不可移动文物点,其中古遗址13处、古墓葬4处、古建筑78处、石刻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586处。近现代重要史迹以名人故(旧)居、工业遗产、传统民居、典型风格建筑、军事建筑及设施、交通道路设施等为多,工业遗产首次被作为文物的一个专类进行保护。

  市区郊区新发现多处文物点

  新发现的古建筑主要分布在上海郊区,以宅第民居、店铺作坊、牌坊影壁、桥涵码头、池塘井泉为多。松江区新发现的明代水次仓关帝庙,对于认识上海地区明代晚期寺庙和明清时期江南漕运等,有着重要的价值。新发现的华亭海塘金山段,不仅保存完整,还有清雍正时期修筑海塘的分段界石碑。青浦、南汇发现的多处桥涵码头,与古镇的店铺作坊相连接,将补充和完善明清以来漕运和航运发展演变轨迹。

  新发现的586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中,有1922年上海知县重建的江海南关旧址,“江海常关”石碑仍存。虹口区新发现了“周恩来同志早期在沪革命活动旧址”。宝山区还发现了1936年建立的大场公墓遗迹,这里曾埋葬过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龙华二十四烈士。

  新发现的近现代典型风格建筑也颇具特色,江阴路83弄5号原为沙逊洋行买办、统一纱厂董事长吴继宏住宅,建筑形式为中西合璧的二层四合院。卢湾区田子坊是上海近代里弄工厂集中之地,却新发现一处1921年建造的传统民居,屋前有庭院和竹篱笆围墙,构成都市农家之景。此外,卢湾区发现三处沪上名人董竹君旧居,静安区在常德路发现一处聂耳旧居。

  工业遗产保护方式有待研究

  在普查中,首次把工业遗产作为一个专类进行保护。上海是中国民族工业发祥地,有着许多老工业遗址,也有着深厚的城市工业文化内涵。上海市文物管理部门近期发掘、整理出250多处工业遗产,并进行了登记、造册。这些工业遗产较多地分布在黄浦、杨浦、浦东、普陀、闸北等区(县)。这次发掘的有“中国工业锅炉的摇篮”、曾诞生中国第一台水管式锅炉的上海四方锅炉厂,福新第三面粉厂,上海丰田纺织厂铁工部旧址等。

  长期以来,人们对工业遗产的文化内涵没有认识,文物保护相对落后。事实上,每项工业遗产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时社会生产力的最高发展水平,凝结着社会经济、产业和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历史信息,见证城市发展的历史。在发掘的250多处工业遗产中,有一部分得到了有效保护,例如杨浦水厂、原工部局宰牲厂等;有的重新整修,成为创意产业园区。

  市文物部门认为,工业遗产作为一种新型的文化遗产形式,其文化内涵、价值及保护方式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每项工业遗产有其独特的表现形式,如何进行开发利用,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尤其是在城市空间发展需求和土地供给日益短缺的压力之下,合理地安排工业遗产的存废,既妥善地保护遗产又有利于城市更新,值得重点关注和研究。

  (记者 顾咪咪)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