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柳青文学奖揭晓 11位作家获殊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首届柳青文学奖揭晓 11位作家获殊荣
2009年04月03日 11:19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届柳青文学奖于4月2日在西安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大会。红柯的长篇小说《天下无事》、张虹的中篇小说《小芹的郎河》、温雅君的短篇小说《硬雪》等9名作家的作品获奖,寇挥的长篇小说《想象一个部落的湮灭》和王晓云的中篇小说《海》获得文学新人奖。

  首届柳青文学奖是从2000年1月到2005年12月期间,由陕西作家及在外陕西籍作家正式出版和发表的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中产生,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雷涛、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等参加了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柳青是实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他深入生活、贴近时代的文学精神在我国当代文坛广有影响并享有盛誉。 “柳青文学奖”就是为纪念这位现实主义文学大家而设立的、经陕西省委宣传部批准成立的陕西省唯一一个文学类综合大奖。其中,包括优秀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文学理论和评论作品等7项。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在颁奖仪式上表示:“我今天是一种很虔诚也很欣慰的心态来到这个场合。以柳青的名字命名的陕西文学大奖,在经过了漫长的准备之后,今天终于把这个奖在当代文学界评了出来,我向所有作家表示真诚的祝贺,我很欣慰。”陈忠实表示,“我也表示向你们学习,因为这是以柳青命名的文学奖。柳青显示着一种艺术追求的神圣和一种人格精神,以这个名字命名的奖项将激励更多的文学爱好者、作家进行自己的艺术创造,将激励更多的作家进行自己的意识创造。”

  首届柳青文学奖获奖作者及作品名单

  优秀长篇小说奖

  红柯《天下无事》

  方英文《落红》

  孙见喜《山匪》

  李春平《步步高》

  优秀中篇小说奖

  张虹《小芹的郎河》

  吴克敬《五味十字》

  优秀短篇小说奖

  温亚军《映雪》

  李凤杰《拯救男生》

  阎道勇《银子放光的故事》

  文学新人奖

  寇挥 长篇小说《想象一个部落的湮灭》

  王晓云 中篇小说《海》

    首届柳青文学奖授奖词

  长篇奖

  红柯 《天下无事》

  是一篇充满诗性智慧的小说。作者用诙谐幽默的方言,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后现代式的三国故事;用充满想象的笔法,新颖动人的故事情节,为我们塑造了刘禅等一系列个性鲜明的人物;用独特的叙述视角,开拓了我们观察历史的新角度,拓展了我们体验人生的新方式。

  方英文 《落红》

  是一部具有充分的现实主义品格、极强可读性和诱人语言魅力的长篇小说。作品揭示了发生在一个中国当代官僚知识分子身上的自由、健康人格与庸俗、病态人格之间的冲突与调试。小说的人物谱系比较简单,但由此扭结的社会关系和呈现的世态图相却十分丰富。作者的语言天分、幽默情怀、叙述策略和修辞本领等,在作品中得到了充分而又自热的展现。

  孙见喜 《山匪》

  是一部承载着丰富生活容量、具有悲剧美感的长篇小说。作品解释了1920年代大裂变、大动荡背景下,社会底层农耕家族生存的艰辛和生命力的顽韧。孙老者是新时期文学画廊里出现的一个崭新艺术形象。作品语言个性鲜明,方言土语融入,不仅有助于凸现小说内容的地域文化性和增强人物塑造力度,还导致了小说叙述形态上的自出机杼、别具一格。

  李春平 《步步高》

  该小说叙述从容干净,生活气息浓郁,人物形象鲜明,有现实感和历史感,作品书写当代政治文明的进程,传导着良知、责任和济世情怀。

  中篇奖

  张虹 《小芹的郎河》

  抒写了哑女小芹守护山乡小学心灵的故事,以及她对苏文的美妙爱情。作者以底层抒写的姿态,展现了精神天堂的辉煌;以悲天悯人的情怀,表达了对生活不可救药的爱。并且通过哑女小芹心灵里那神性的光芒,引领我们到达精神彼岸。

  吴克敬 《五味什字》

  展示了生活在城市屋檐下的农村青年人的生存状态,作者在细腻地描写弱势人群艰难生活情景时力图表现人生的五味杂陈,并着力表现社会底层人物的尊严和人性美。

  短篇奖

  温亚军 《硬雪》

  作者以冷静的笔触细致地描写人在绝境中的挣扎与反抗,表现人面对苦难时的超拔勇气和顽强精神,是对生命的庄严礼赞。

  李凤杰 《拯救男生》

  描写了一个似真似幻的童话世界。作品通过少年的成长,充满对人性和社会的反思,故事充满欢快轻松和幽默感,给阅读者以美好诗意的想象。

  阎道勇 《银子放光的故事》

  在物质化的现实背景下,以有力的笔触深刻讽喻了人性在财富欲望挤压下的扭曲变异,出色表现了母子两代长期的纠缠鏖战,并通过他们之间的对抗性张力,显示出了丰富的社会心里和人性人生内涵。

  新人奖

  寇挥长篇小说《想象一个部落的湮灭》显示了作者惊人的想象力和对于小说艺术的大胆探索精神。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朴拙而又神奇,如梦如幻。其中描写狗部落处理死者尸体的章节,笔法夸张、幽默,使读者恍如回到了拉伯雷时代,堪称神来之笔。

  王晓云中篇小说《海》以其细腻敏锐的笔触,描写了漂泊上海的打工女沈莺莺,出色刻画出人物在生存与爱情上的双重困境;向金丽成为一颗扎根上海的树,但终了还是一片飘零的树叶。作者对弱势人群苦涩困境的写照,对人物改变自我命运中艰难挣扎的出色描写,都给读者留下了强烈的印象。

  (乔静)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