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通州路418号的那群特殊的女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952,通州路418号的那群特殊的女子
2009年04月04日 19:02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解放前的会乐里是旧上海有名的红灯区

  上海解放不满一个月,公安局开始着手登记妓院和妓女(公娼)的数字;1951年11月25日晚,上海市公安局下令正式关闭残存妓院,505名妓女被送进了教养所;1952年9月25日晚上,940名暗娼被送进专门的妇女教养所。

  通州路418号

  来了一群特殊女子

  1952年9月25日晚上,对上海最后的940名暗娼来说,是个不眠之夜。这天,她们被上海市公安局的民警送进了通州路418号——专门改造娼妓的妇女教养所。

  劳动教养所有一千多平方米,门口并没有哨兵,只有两个门房。白天,这里的大门是敞开的,走进去是一个大广场,可以同时容纳2000人活动。正中高耸着5米高、2.5米宽的大牌子,红字标语很醒目:“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

  广场两边还新建了4个庭园,一个是干部办公室和宿舍,其余3个是专门为接受改造的妓女们准备的。每个庭园有10间房子作宿舍,每间28张双人叠床,还有活动室。

  庭园前面有劳动改造的工厂,后面则是厕所、图书馆、文娱活动室和医务室。

  10个月之前,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下令封闭所有妓院。这群特殊女子的新生,从此开始。

  要不要立刻禁娼?

  陈毅:让她们再受受苦吧

  1917年,英国社会学家甘博耳对世界八大都市的公娼人数和城市总人口之比做了调查,上海为1:137。1947年国民党实行公娼制度后,上海妓女业更盛,娼妓总数过10万。

  前临福州路、北靠汉口路、东邻云南路、西接西藏路的新旧会乐里,是旧上海有名的红灯区。老一辈上海人都记得,100多家妓院林立的四马路(现福州路),每到晚上,霓虹灯就闪着妓女的名字和电话。

  1949年5月初,南下的解放军在丹阳驻扎,为接管上海做准备。时年36岁的曹漫之,是军管会财物接管副主任。

  对都市生活完全不了解的干部们,在丹阳接受了各种知识培训。他们总结出了三个工作重心:一是青红帮流氓集团;二是各种社会腐败组织;三是构成冒险家乐园的各种集团性的社会黑势力,包括娼妓、舞女等。

  其中,娼妓改造被视为最困难的步骤。因为,这是最底层、最苦难的阶层,又浓缩了最为复杂、卑贱的人性。

  即将担任上海市市长的陈毅,将娼妓问题提了出来。对于接管上海后是否立即关闭妓院,干部们争论多次,有一部分人主张一解放就明令禁娼。

  曹漫之找来了熟悉上海情况的党内外人士座谈,这些人却有不同意见。他们的理由是,上海百废待兴,如果立刻取缔娼妓,既没有足够的医疗条件为她们治病,也没有专门资金安置就业,只能把她们推向社会,使她们流离失所,生活更加悲惨。

  陈毅听到这些意见沉默了许久:“只好让她们再受受苦吧,不过,一定会很快解决的。”

  曹漫之随后通知地下党上海市委,让熟悉妓院情况、和妓院打过交道的同志不要分散,集中在公安系统,准备将来作为娼妓收容改造工作的骨干。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