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清明节花絮:侍女赠柳 “皇帝”踏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封清明节花絮:侍女赠柳 “皇帝”踏青
2009年04月04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4日,“中国开封2009清明文化节主题活动”在河南省开封市清明上河园拉开序幕。长30.27米、高1.53米的大型浮雕《清明上河图》正式向游人开放、并举办《清明上河图》汴河虹桥情景再现、清明诗词书法展、“寒食节”清明节特色食品展、民俗手工艺和旅游纪念商品展、清明文化邮品展销等活动,以及清明节“皇帝”踏青巡游、蹴鞠表演赛、马球表演、斗鸡表演、秋千表演、抖空竹表演、风筝展演、唢呐表演、民俗绝活表演等形式多样的表演活动。 中新社发 凯枫 摄


 

    4月4日上午,中国开封2009清明文化节在清明上河园开幕。图为“包公”率领众衙役参加文化节。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开封四月四日电 题:侍女赠柳 “皇帝”踏青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今天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在中国著名的古城开封,耗材一百二十吨青色大理石的大型浮雕《清明上河图》在此间揭幕,让游客们大为称奇。当地通过“侍女赠柳”、“皇帝踏青”等一系列古味十足的表演,让许多境内外的游客远足踏青、亲近自然之余,尽享别样的乐趣。

  《清明上河图》浮雕 游客称奇

  据清明上河园负责人周旭东介绍,大型浮雕《清明上河图》以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宝芨三编本《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在原图的基础上扩大六倍雕刻而成,浮雕总长为三十二点零七米,宽一点五三米,雕刻人物六百八十七人,牲畜九十六头(匹),房屋一百二十二座,树木一百七四十四棵,船只二十五艘,车十五辆,轿八顶,“为目前中国青色大理石浮雕《清明上河图》之最。”

  据悉,大型浮雕《清明上河图》的落成,不仅作为文化吸引物使游客加深对清明上河园文化主题的理解,而且成为一件与《清明上河图》有关的艺术品供游人鉴赏。

  “侍女”赠柳:满城尽带杨柳帽

  四日,“我们的节日—中国开封二00九清明文化节”在开封清明上河园内拉开帷幕。刚踏进园内,着宋服侍女打扮的工作人员,即为游客和媒体记者们戴上“杨柳帽”、并赠予柳枝等。

  “清明不戴柳,红颜变皓首”,据工作人员介绍,柳有辟邪功用,每到清明时节,男人一般编柳圈戴在头上,女人一般是编柳球挂于鬓角。“更重要的是,柳还象征青春永驻呢!”

  听到这样的解释后,许多游客纷纷要求佩戴“柳帽”。一时间,清明上河园内手持新鲜柳枝,头戴漂亮柳帽,插柳寄福的游人明显多了起来。“快看,满城尽带‘杨柳帽’”,一男摄影记者边拍照边说,完毕,自己又向工作人员索取了一顶“柳帽”。

  “皇帝”踏青:旅客争相合影

  “皇上驾到!”正在游园的人们突然被这样的声音给搞懵了,怎么还有皇上?原来,这是当地特意设置的清明节“皇帝踏青”活动,只是表演而已。

  但见一队气派的人马之后,着龙袍的“皇上”缓步走向游客中间,让“草民”感受宋代皇族与民同乐的氛围。一位学生摸样打扮的游客,试探着将手中的相机交给“侍卫”,请求和“皇上”合影留念。不曾想,一下子推倒多米诺骨牌,引来众多游客争相同这位“九五至尊”留影,有的干脆和全副武装的“将军”套起了近乎。

  清明上河园是以《清明上河图》复原再现的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拥有大小古船五十余艘,各种宋式房屋四百余间。景区工作有关负责人表示,清明节期间,他们精心准备的皇家巡游表演等,就是为了吸引更多地游客,让游客在亲近自然、拥抱春天的同时体验宋代清明节的民风民俗。

  一位来自上海的张姓游客说,开封这种古味十足的演出,很有新意和创意,感觉清明节到这里不虚此行。  

  民俗活动尽显“宋文化”

  四月四日至十三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开封市政府等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国开封二00九清明文化节”,共计安排三十二项特色清明节俗文化活动。

  开封市有关官员此间表示,清明节时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又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拥抱春天的人文仪式。借此活动,开封将向人们充分展示古都的宋文化魅力。同时,使海内外朋友领略清明文化,体验魅力开封,共商发展大计。

  据悉,除侍女赠柳、皇帝踏青外,还将举行蹴鞠表演赛、马球表演赛、斗鸡表演赛、踏青秋千表演等。(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