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线路成世界各国遗产保护“新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线路成世界各国遗产保护“新宠”
2009年04月11日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无锡四月十一日电(记者 洪晓红 孙权)“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十一日公布《关于文化线路遗产保护的无锡倡议》,各国文物保护界专家一致认为,文化线路近年来作为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新载体被世界各国接受,世界文化遗产将在人类更理性的多维度保护中得以延伸拓展。

  文化线路是指拥有特殊文化资源结合的线形区域内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族群。二00八年十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十六届大会在加拿大古城魁北克通过了《关于文化线路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宪章》,标志着文化线路正式进入世界遗产保护的视野。

  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国拥有丰富的文化线路遗产资源。国家文物局长单霁翔在会上透露,国内一些重要的文化线路遗产已相继列入各级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丝绸之路(中国段)、大运河等进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之列。

  单霁翔说,文化线路遗产保护有利于整合文化遗产资源、提升文化遗产价值,重新唤起沿线民众对传统文化、自然生态、习俗风情的理性认识和历史情感,形成自觉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据了解,长三角中心城市无锡经济发达,人文汇粹,穿城而过的千年古运河成为无锡的经济命脉,造就了明清以来的米市、丝码头、布码头和钱庄码头,该市因此成为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发祥地。

  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指出,古运河作为一条厚积数千年历史文化的彩带,是无锡人须臾不可离的根基,保护古运河及其线型区域内的珍贵遗产族群,无锡人责无旁贷。(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