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揭晓 毕飞宇弃领奖最意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揭晓 毕飞宇弃领奖最意外(图)
2009年04月12日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大 ↓小
作家阿来(中)被读者追捧。(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是第一个发给我本人的奖,以前好像都是某本书抽不出身来,派我代表它去领奖。”昨天,阿来获颁第七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

  塞壬、耿占春、李西闽和臧棣分别获得了“最具潜力新人”等四项殊荣。而仅次于“年度杰出作家”的重头戏“年度小说家”出现了令人意外的结果:终评票数最高的作家毕飞宇自愿放弃年度小说家奖。

  “我们办中国诺贝尔文学奖的未来期许没有改变。”在致辞中,南方都市报总编曹轲表示。

  最热烈麦家“熊抱”阿来

  简单的颁奖礼中,有两次意外情况。一是在阿来得奖时,颁奖者是获得去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和今年茅盾文学奖的麦家。同是成都作家,又是好朋友,礼仪小姐刚想去引导麦家上台,他已经一个箭步直接从台中央跨了上去。台下笑声顿起,麦家紧紧拥抱了阿来。在今年的茅盾文学奖里,阿来的《空山》和麦家的《风声》一起入围,最后是麦家胜出。

  麦家目前已移居杭州,甚少回成都,“我和阿来也有几个月没见,在这样的场合来个热烈的拥抱,是兴之所至。”

  最意外毕飞宇放弃领奖

  另一个意外情况,是主持人宣布毕飞宇放弃奖项以及小说家奖空缺的消息,全场听众有些愕然。这是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创设以来的第一次。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组委会秘书长欧亚代表组委会解释说,组委会秘书处与毕飞宇进行了多轮沟通,“毕飞宇先生多次来信表达了对南方都市报的敬意和感谢,他反复强调他的放弃和南方都市报与评委会无关,至于别的,他本人不愿意多说。面对这个突发事件,我们根据评奖规则,充分尊重评委的工作和作家本人意愿,做出如实公布评奖结果和终审实录,并同时宣布该奖项空缺的决定。”

  最低调舒婷不愿上台颁奖

  获奖作家中,塞壬是在广东流浪8年的女作家,她一身波西米亚风格的装束走上领奖台。这是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第一次将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颁给一个散文作者。对于塞壬,很多人并不熟悉,尽管她在2008年也获得了“人民文学奖”;在现场,她笑言要让大家看清楚“这是一匹怎样的黑马”。

  “2008年度文学批评家”得主耿占春走上领奖台时,一脸的大胡子引起全场的注目。他说,这是他从事写作30多年来第一次获得奖励。现场他还向观众透露了一个秘密,他最初的理想并不是做一个批评家,而是做一个诗人或小说家。

  如果要问在颁奖现场谁是最低调的作家,那么这个人无疑是2007年度散文家获得者舒婷。在本次颁奖典礼的系列活动中,她不发言、不接受采访,甚至婉拒成为“2008年度散文家”得主的颁奖嘉宾。

  获得“年度散文家”的李西闽本来主要写悬疑小说,这次却以真实纪录自己5·12汶川大地震幸存经历的散文而获奖。作为一个被掩埋在地震废墟下76个小时后获救的作家,他特殊的生命体验和心灵记忆让人动容。

  最遗憾慕容雪村突围失败

  在此前各大媒体和网站的预测中,入围“年度杰出作家”的诗人翟永明、西川和评论家洪子诚,入围小说奖的方方、金仁顺、慕容雪村,入围诗人奖的朵渔,以及入围新人奖的路内、任晓雯,都是夺奖的热门,人们期待着诗人翟永明、西川和网络作家慕容雪村在大奖中突围,但最后的结果还是小说家和传统文学胜出。

  阿来:没指望未来继续得奖

  昨日,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领取第七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奖及10万元奖金后,来到暨南大学“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发表演讲。在与听众的交流过程中,阿来表示自己并不指望未来继续得奖。(蒲荔子 张胜波 卢健民)

【编辑:刘羡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