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多喜二作品《蟹工船》改编成电影将上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林多喜二作品《蟹工船》改编成电影将上映
2009年04月14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由去年再度畅销的小说《蟹工船》改编的同名电影即将于今年夏天在日本全国上映。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日本无产阶级文学家小林多喜二的小说《蟹工船》改编的同名电影即将于夏季在日本全国上映,主演松田龙平、西岛秀俊等出席了近日在东京举办的电影杀青发布会。导演SABU表示,“我会非常自信地对小林多喜二(已去世)说,这就是(真正的)蟹工船。这是一部让人燃起斗志的影片”。

  报道中称,影片通过塑造在环境恶劣的渔船内加工螃蟹制品的劳工形象,揭示了不合理的社会贫富差距。

  松田龙平在片中扮演呼吁劳工起义的主人公新庄。他表示,“自己虽然演了电影,但并未读过原作。这部影片让人热血沸腾,觉得什么都能做到。我认为由于没有明确的敌人,现在(的就业形势和劳动环境)更为艰苦”。扮演冷酷监工角色的西岛则称,“影片向人们传递了这样的信息:尽管十分艰辛,但只要一直思考,就能形成一种思想,并指导我们的行动”。

  新闻背景:

  小说《蟹工船》全称为《蟹工船·党生活者》,发表于引起世界大恐慌的纽约股市遭遇“黑暗的星期四”的1929年,以在鄂霍茨克海上捕蟹并加工罐头的渔船为舞台,真实地描写了劳工们在非人的环境下被强迫从事繁重的捕蟹及加工罐头劳役的黑暗生活和斗争经历。最后劳工们终于忍无可忍,团结起来,与监工们展开了一场血腥的抗争活动。

  小林多喜二1903年出生于日本秋田县,1930年加入日本共产党,1933年被逮捕,在东京筑地警察署遭严刑拷打而死亡。二战日本战败后,他作为反对军国主义的作家代表受到日本社会及世界各国的高度评价。其小说《蟹工船》于1930年在中国翻译出版,由作者本人还写了序言。

  自去年以来,该书在日本和欧洲某些国家里再度畅销,日本报纸、电视台对《蟹工船》在日本畅销给予广泛报道,该现象也成为日本人议论的话题,并引起中国出版界的关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