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孙行者何日不再孤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孙行者何日不再孤独?
2009年04月14日 11: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文化蓝皮书《2009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出炉。虽然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但生活的压力却使人们对文化娱乐有了更大的需求,在多种文化产业中,动漫的崛起尤其令人瞩目。但我国动漫明星的缺失却成为这一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每年我国都会举办不少的动漫展,也总能造成一片火热的场面,然而,在动漫热的背后,我国原创却一直处于“虚火”状态,繁荣景象不过是我们在为海外动画埋单。调查显示,中国动漫市场80%以上盈利流向了海外。那些“笑里藏刀”的史诺比、Kitty猫和机器猫等,每年都能从中国卡通市场成功“掠走”数亿元。美、日动画衍生产品开发经验都证明,优秀的动画明星形象塑造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而这恰恰是我国的软肋。统计更显示,中国青少年最喜爱的20个动漫形象中,19个来自海外,中国动漫形象只有一个孙悟空名列其中。

  几乎所有人都意识到了我国动漫产业所面临的窘况。温家宝总理日前在湖北考察时就曾强调,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动漫产业。他表示,“我孙子喜欢看动画片,但是动不动就是奥特曼。他应该多看中国的动画片。”为了保护这个不太景气的产业,广电总局早在2006年就下令,每日下午5时至晚上8时,所有电视台均不得播出境外动画片。然而,通过排斥竞争从而达到扶持产业的目的显然不是上策,动漫产业并没有因此而繁荣昌盛起来。国产动画片不受儿童抬爱的关键在于其自身魅力不足,要么简单糊弄,要么必须承担“文以载道”的重任。这无疑都低估了现代儿童的智慧。

  国家对动漫产业的扶持由来已久,但是,没有自己原创卡通明星的动漫产业很难做大做强。在动画迷的眼中,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就是圣地,因为在里面从事创作工作的正是宫崎骏大师,从《龙猫》到《千与千寻》,再到近期的《悬崖上的金鱼姬》,他的作品无一例外让日本乃至全球的儿童与成人为之倾倒。他在接受《南方周末》访问时表示,我的作品都是自己尽心尽力创作的,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如果你在创作前就想着卖座率高不高,大家喜不喜欢,就不会有成功的作品。然而,反观国内原创动漫,急功近利是一大典型特征。国内不少原创形象持有人急于收回投资,对授权生产的质量控制不严,衍生产品品质低劣,最终损坏了好不容易创造出来的动漫形象。

  动漫热,不能只是趁热摆摊赶集,热乎乎的泡沫对原创只是拔苗助长,关键是要“做热”整个原创产业链。如果只有保护,而相关的扶持政策措施没有配套,我们只好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产的《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老片找出来,在荧屏反复重播。这样,我国原创动漫产业必将难逃“虚火”,孙行者也终究孤独。

  作者:洪丹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