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之兄留太平天国藏宝图? 专家:无稽之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曾国藩之兄留太平天国藏宝图? 专家:无稽之谈
2009年04月14日 12:32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广州有媒体刊发了一篇题为《曾国藩之兄留下太平天国财富藏宝图?》的报道,记者用近乎传奇故事的色彩整版报道了“曾国藩之兄留下太平天国财富藏宝图:传闻韶关始兴‘曾氏银库’外墙上刻有此图,但一个世纪来无人能解;据说当年曾国藩之兄曾国荃骗取太平天国财富,其中近一成藏于‘曾氏银库’;传闻,曾氏银库的外墙上,有一幅充满玄机的藏宝图;一百多年来,寻宝故事层出不穷。”一时间,这条新闻在网络上热传。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国藩研究专家、我省青年学者刘绪义先生在其博客上发文指证:这条新闻纯粹是牵强附会、无稽之谈。

  4月13日,记者采访了刘绪义先生。他指出,这则报道通篇充满了常识性错误、漏洞。首先,报道的策划人连曾国荃是曾国藩的九弟(排行第九)这一点常识都不知道,报道的大字标题竟然把曾国荃当成是曾国藩之兄,真是贻笑大方。

  其次,报道没有解释曾国藩、曾国荃兄弟为什么要把“银库”建到离湖南湘乡(今双峰)千里之外的韶关。报道有一处解释是“相传,当年东湖坪有人在曾国荃手下做事。曾国荃事成之后,将到手的金银分为九份,四处藏匿。东湖坪因为靠近他的老家湖南而又‘山高皇帝远’,被曾国荃相中。曾国荃九分之一的金银都存在曾氏银库内。”刘绪义先生认为此说更是荒诞。曾国荃俗称“老九”,传闻就依此说他把财宝分成了九份。东湖坪离湘乡少说也有千把里地,怎么说是“靠近他的老家”?

  其实,关于太平天国的宝藏的下落,传说已久。然而,谁也没有见过真正的太平天国的宝藏。刘绪义先生曾专门考证过,他认为根本不存在一个什么太平天国的金库,假如有,朝廷眼线众多,焉能瞒天过海?假如有,陈玉成、李秀成、幼天王被杀之前为何都没有提起过?即使有,也被洪秀全等天国诸王花费一空了。

  刘绪义指出,那张所谓看不懂(即被风化得看不清)的藏宝图,根本就是精心策划出来的,其目的也许只不过是想借曾国藩炒作一下,为当地的旅游业添把火罢了。

  作者:贺银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