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编校“最差”报纸六成以上出自大学校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编校“最差”报纸六成以上出自大学校报
2009年04月22日 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李佳佳)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二十一日首次公布报刊编校质量检查结果。令人堪忧的是,三十二种差等报纸中有二十一种是大学校报。即在每三种编校质量最差的报纸中,就有两种来自大学的自办报纸。

  广告文字缺少把关是报刊编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某报的征婚广告中,就有错把“娇柔甜美嗓音”刊成了“娇柔甜美的噪音”、把“知识型小姐”错成了“知识小型小姐”的例子;而另一家报纸的一则企业招聘广告上说,其上班地点在“浙江吴江”,“吴江”属于江苏,“浙江吴江”本不存在。更有,某报有广告介绍“蜂胶”称“富含黄铜类物质及具有很强抗氧化能力”;另一家报纸某保健品广告也说它提取了“银杏叶中以黄铜为主要的有效成分”,黄铜是金属,根本无法食用,其实,这两个“黄铜”都是“黄酮”。

  低级差错的普遍存在是报纸差错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以占差错总数百分之二十六的错别字为例,如 “选出”错成“选除”,“得以平反”错成“得已平反”,“千村万户”错成“千寸万户”,“改革开放”错成“改革发放”,“七百万辆汽车”错成“七百万量汽车”,等等。而脱字、衍字、字序颠倒的数量约占差错总量的百分之十一。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表示,将对上海市报刊出版单位有的放矢地开展培训活动,并将报刊编校质量检查工作纳入日常管理,以迎世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报刊质量和水平。(完)

【编辑:张庆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