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对国民劣根性深恶痛绝 中国大学成养鸡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对国民劣根性深恶痛绝 中国大学成养鸡场
2009年04月22日 08:3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娟 制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易中天:我们的高校是养鸡场

  日前,《凤凰周刊》专访了“学术超男”易中天,这个亦邪、亦匪、亦霸的湖南超男,一边听问题一边贼贼地笑,然后冷不丁问一句:“可以骂教育部么?”整个访谈过程,他几乎没有什么回答是“一本正经”的,而是努力推销自己的新“歌”。

  歌曲1:《我就是一个流寇》

  曲风:说唱

  歌词:现在的学术界,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没有风险、没有麻烦;职称照评、学官照当、何乐不为?学术繁荣,管他干嘛?

  主持人:您的人生经历很复杂,出生在湖南,在新疆当过知青,在武汉大学呆了很多年,后来又到厦门,现在常住上海。这是不是您自称“流寇”的原因?

  易超男:这只是一部分。我做学问也是出了名的“流寇”。比方说,我在《百家讲坛》讲三国、讲诸子,就有人跳起来说,你一个学中文的,怎么可以讲历史、讲哲学?然后马上扣一顶大帽子:腐败!他们不知道,我硕士论文做的是《论〈文心雕龙〉的美学思想》,从那时起,我做的始终是跨学科研究。

  主持人:您的学术兴趣很广博,但您总有个理论的基石吧?

  易超男: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马恩,一是鲁迅,一是胡适。对不起,都很不时尚哦!马克思、恩格斯对我的影响主要在方法论上。读研究生的时候,我曾经把《1844年手稿》从头到尾抄了一遍!而鲁迅先生对我的影响,主要是对国民性的批判上。我对中国国民的劣根性,真是到了深恶痛绝的地步。至于胡适,我非常欣赏他对于理想与现实关系的处理,这话只能说到这儿了。

  主持人:看来无论是世界观还是学术观,您都挺“杂”的。您是不是觉得“杂”的视野有利于做学问?

  易超男:哪里!这纯属流寇的特点。我只希望人们有足够的宽容,不要动不动喊我“腐败”就行咯。话说回来,现在的学术界似乎更喜欢“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没有风险……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