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同寝死同穴 四川一合葬墓曾为墓主生前住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生同寝死同穴 四川一合葬墓曾为墓主生前住房
2009年04月22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2日电  “生则同寝,死则同穴”,这句情侣间常说的誓言,在四川省平武县发现的一处合葬墓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四川省平武县文物普查队日前在进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一处生前当住房,死后作墓房的清代夫妻合葬墓。

  这座杨世昌夫妻的合葬墓位于平武县豆叩镇荣华村七品组,小地名叫小七品。年代为大清咸丰五年十月初。据碑文介绍,杨世昌系陕西人氏,康熙年间迁移到此。不料年老得重病后,其三儿不孝,嫌麻烦,不管父母生死。因此,杨世昌就请石匠为自己修建了墓葬。墓葬建好后,杨氏夫妇将墓葬作为住家居住了三年之久。死后,葬于墓内。并在墓门上刻有只得请石匠圆工封山,让世人知道他三儿子为小人。

  该墓葬座东北朝西南50度,仿木结构石质建筑,由青石条磊砌而成,墓冢宽6.4米,高2.3米。墓葬已被泥石掩埋。从墓葬前镂空小钱状窗户可见部分墓室内部结构。有两道石板封门,墓门上阴刻门神、花卉等,石质墙壁上阴刻花卉等图案。东南门正中阴刻“修明山千心秀苦”、“有三个儿子小为人”、“我只得请石匠圆工封山”,西北侧墓门被耕地掩埋。墓室内可见已腐朽槽朽的棺木。由于墓室无法进入,结构及长度等信息无法采集。后壁树有神位。东北侧部分门窗人为损坏,前墓门被泥石掩埋。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