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届全国书博会:至今齐鲁遗风在 十万人家尽读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9届全国书博会:至今齐鲁遗风在 十万人家尽读书
2009年04月26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曲阜四月二十六日电 题:“至今齐鲁遗风在,十万人家尽读书”

  ——第十九届全国书博会曲阜分会场见闻

  作者 张璐 古繁颖

  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惬意的春风里飘着阵阵优雅的墨香。二十六日上午十时许,随着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和山东省副省长黄胜揭开蒙在孔子《论语》上的红绸布,第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曲阜会场拉开帷幕。

  已连续举办了十九届的全国书博会,是第一次在县级城市设立分会场,这或许是曲阜得益于孔子故里的缘故。走进孔子故里,似乎依旧可以感受到那些“汗牛充栋”、“韦编三绝”等脍炙人口的故事,仿佛仍有阵阵书香余韵飘荡。

  置身于这样一种特定的环境氛围中,每一位参加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曲阜会场开幕式的来宾仿佛都有一种传承中华文化的冲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在开幕式的致辞中,饶有兴致的背诵起了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借以歌颂孔夫子的“先忧后乐”精神。

  为了彰显曲阜“孔子故里,东方圣城”的文化内涵,本届书博会曲阜会场展区专设国学儒家文化及古典古籍类图书展区,集中了中国儒家文化典籍精品,种类繁多、内容丰富,足可以让国学爱好者们大饱眼福。

  “至今齐鲁遗风在,十万人家尽读书。”中国古代大文学家苏东坡的赞言,今日看来依旧丝毫不为过。曲阜图书展厅内,记者看到的是人山人海,参观者、购书者接踵摩肩穿行于各展区之间,几乎每处展销的地方都围着密密麻麻的人群。许多人手上提着、怀里抱着尽是一摞一摞的书籍,可目光依旧是左顾右盼不停着找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展览大厅里到处可见身着校服的学生,这成为会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孔子故里这一文化名片吸引了众多书商参展。在书博会曲阜会场主展区,集中了一百余家出版社、四百余家新华书店、民营书商、印刷企业、民俗工艺等参加展览。参展图书达五百余万册,这些书籍涉猎广泛、品类齐全、品位高雅。同时,为丰富书博会的内容,曲阜将在书博会期间举办“首届中国书画艺术品双年展(曲阜)博览会”,将有来自俄罗斯、朝鲜、加拿大及中国台湾等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千多幅作品参展。

  名曰“书博会”,其内涵却早已经突破了单纯的“图书”这一单一内容,而是相关活动异彩纷呈、名家明星齐集一堂。在书博会曲阜会场,还将举办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有关金融危机的专题报告、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的学术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完)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