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罗之死:拉丁文大师被一个字眼置于死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塞罗之死:拉丁文大师被一个字眼置于死地
2009年05月04日 15:02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塞罗之死

  □金海民

  恺撒遇刺平静而愤怒地说出了最后一句话,倒在血泊中身亡。恺撒归天之时,正是血腥报复开始之日——真可谓“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

  谋杀集团的首领布鲁图,喀西乌兵败身首异处;参与谋杀策划、行动的共73人(其中包括元老院议员24人),没有谁活过三年之期。在较为翔实的罗马史中,均清清楚楚地列出了参与谋杀恺撒的24名议员的姓名。如果说,这73人是罪有应得的话,那么,西塞罗之死,就应当是这种整肃扩大化的牺牲品。屋大维、安东尼和雷必达打着为恺撒报仇的旗号,大搞扩大化,乘机大肆剪除自己的政敌并毫无顾忌地敛财。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公元前43年,西塞罗被处死。

  公敌宣告

  拉丁文proscriptio 原意是“公布”、“宣告”,然而,在古罗马共和时代后期,却成了一项令人恐怖的法律措施的专用名称:执政官、元老院有权决定被称为“人民公敌”的名单,并在政府的布告栏公诸于众。列在名单上的人员自此戴上了一顶“人民公敌”的帽子,祸从天降。“宣告”意味着死刑:官府人员追杀这些人自不待言,任何人(包括奴隶)如遇到“人民公敌”均可对其格杀勿论,后者在报告官府验证属实后,还可以领到被称为“人头费”的赏金。“宣告”意味着“公敌”拥有的所有财产统统没收充公,化为乌有。他们的后代子孙将永无出头之日——官府将其记入另册,永不叙用。故在这个意义上的proscriptio被译为“公敌宣告”。

  “公敌宣告”这种大规模的恐怖措施,成为统治者之间为争夺最高权力残酷斗争的一种手段。

  公元前82、81年,苏拉攻占罗马后,宣布马略和他的同党通通是罗马人民的“公敌”。这次“公敌宣告”使90名元老院议员、15名相当于执政官级别的高官和2600名骑士命丧黄泉。

  公元前43年——恺撒被杀后的第二年,后三头同盟(屋大维、安东尼、雷必达)掌握国家大权之后,发布“公敌宣告”,此次“宣告”的“成果”是:300名元老院议员(包括西塞罗)、2000名骑士丧身。他们被没收的财产大大充实了后三头的金库。

  西塞罗

  当西塞罗于公元前106年出生时,罗马贵族共和国已渡过了400年。这个共和国是贵族的天下,西塞罗作为非贵族出身的普通子弟,突破各种樊篱,无论是在学术上和政治上都达到了这个共和国的顶峰,这样的例子在古罗马的这段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在共和国末期,西塞罗先成为这个国家的新贵,后成为一个非常有影响的元老。

  他的成功得力于他的智力、他的勤奋、他的口才和他政治上的活动能力。就像在学术上,他调动一切智力那样;在政治上,他也竭尽全力运作他能调动的一切手段。举例说,年轻时他投在罗马著名的法学家赛沃拉的门下学法律,不多几年除了得到系统的法学知识外,通过老师他结识了共和国的法学权威;他还利用老师的岳父拉埃里乌斯结交了罗马的不少著名思想家。他以出色的律师身份走上了仕途,当过财务官和市政官。公元前70年,他的《对维勒斯的控告辞》,又引起了全国的轰动:维勒斯公元前73―71年任西西里总督,因残酷对待、盘剥当地民众而遭到告发。西塞罗是控方的律师,他把辩护律师——罗马的法律权威霍尔塔路斯驳得体无完肤。自此奠定了西塞罗“罗马第一律师”的名声。

  公元前63年,43岁的西塞罗当上了执政官——国家领导人,是为他政治生涯的顶峰。任内,最大的一件大事是镇压卡提利纳的叛乱。此后,他除担任过一任西西里总督外,主要通过元老院发挥作用。他与布鲁图有很好的关系。虽然他在道义上是支持布鲁图针对凯撒的密谋的,但并没有参加具体的组织与行动。这样一来,再加上他与安东尼的恩怨,厄运就将降临在他的头上!

  屋大维与安东尼

  对于西塞罗来说,屋大维是骑墙派、见死不救者和落井下石者;安东尼则是他的死敌。

  安东尼与西塞罗积怨甚深。公元前63年,西塞罗竞选执政官时,安东尼是竞争对手,却败在西塞罗的手下。在恺撒遭暗杀后,西塞罗处处和他为敌:元老院根据西塞罗的提议,曾把安东尼宣布为“公敌”。西塞罗还连续发表了14篇反对安东尼的演说。连西塞罗力主声援屋大维——在安东尼看来——也没有安什么好心。再加上他的妻子福尔维亚的前夫克劳狄乌斯也是西塞罗的宿敌。公元前51年,克劳狄乌斯被米罗杀害,西塞罗竟然为米罗作无罪辩护。故而在安东尼提出的人民公敌的名单中,西塞罗自然名列前茅。

  而屋大维在考虑、犹豫了三天之后,方同意加上西塞罗的名字。屋大维知道恺撒被杀的消息时,他还在希腊。赶回罗马却遭到安东尼的冷遇和排斥。当时的屋大维势孤力单,只得诉诸于西塞罗和元老院。西塞罗、元老院为了利用他们之间的矛盾,不惜采取了扶植屋大维的策略:提升他为元老院成员,甚至同意为他招募的军队提供财政资助……现在屋大维的翅膀硬了,是联合安东尼回过头来对付元老院的时候了。屋大维权衡再三,以大局为重,也只得牺牲西塞罗了。

  于是,安东尼派出的杀手在公元前43年12月7日,在福尔米亚西塞罗的庄园,砍下了西塞罗的脑袋。按照安东尼的命令,在罗马西塞罗经常演讲的讲坛放上了西塞罗的头颅和用来写反对安东尼讲稿的右手。

  屋大维在打败安东尼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于公元前30年任命西塞罗的儿子为一个省的副总督。又过了多少年后,据记载,奥古斯都大帝看到在孙子身边的一本西塞罗的书,于是拿了过来读了很久,然后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对孙子说:“他是一个语言大师,我的孩子,一个语言大师,他是他的祖国的真正朋友。”这位大帝事后的行动和话语又能意味什么?

  历史表明了,一个拉丁文大师如何被拉丁文中的一个小小的字眼“proscriptio”置于死地!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