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现清代兵工厂 “东局子”文物重见天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津发现清代兵工厂 “东局子”文物重见天日
2009年05月04日 17:31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挖出铁炮及方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刻有“机器局”字样的方砖透出这里曾经的不同寻常,锈迹斑斑的一门铁炮背后或许藏着一段当年的故事——日前,河东区东局子一号军事交通学院家属区的施工现场接连挖出众多文物,经有关专家确认,施工现场曾是清代的一个兵工厂。

  施工挖出清代铁炮

  4月25日施工时,有工人发现了一个金属物体,虽然只是刚刚露出头儿,但它的形状足以让人想到炮弹。大家的情绪立刻紧张起来,并立即将情况向上级汇报。

  不久,军事技术专家赶到工地。

  工地被实施戒严,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挖掘工作非常小心地继续,最终,大大小小总共8枚炮弹被全部挖出,这些炮弹被鉴定为抗日战争时期的遗留物。8枚炮弹随后被装车运往专属安全区销毁。

  接下来几天,施工的工人又挖出一门铁炮。这门铁炮直径20多厘米,长约1米,炮身上锈迹斑斑。工人们同时挖出铁质的炮架一个、圆球形炮珠7枚、不明用途的铁质桶状器具1个(后经有关专家初步认定为近代兵工厂铸造用具)。铁炮出土后,军事专家赶来进行鉴定,从炮的体积和形状上初步判定其为清代军队使用的铁炮。随后,一块刻有“机器局”字样的方砖出土。

  出土方砖将被保存

  据参与发掘和鉴定的军事专家介绍,1867年,清政府在军事交通学院所在位置办起了天津机器制造局,命名为“东机器局”,人称东局子。这里曾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近代军事工业基地之一,也就是当时的兵工厂,中国最早的海军军官学校——北洋水师学堂也曾设于此。此外,这里还创办过中国第一所水雷学堂。

  专家表示,此次出土的这些文物对于研究东局子的历史和近代军事工业的发展历程具有重要作用。据了解,出土的方砖经过清洁处理后,将被送往军事交通学院“院史陈列馆”保存。

  相关:

  “东局子”文物重见天日

  工人在军事交通学院施工时,意外挖出几枚炮弹和一块奇怪的方砖,专家鉴定后发现,这些都是清代军事文物,其中刻有“机器局”字样的方砖,还是首次出土的珍贵文物。

  在军事交通学院的施工现场看到,挖出的炮弹、奇怪的桶状器具,以及方砖一字排开摆在地上。不少身穿制服的专家正在给这些出土物品拍照。

  从现场工人口中得知,最近一段时间,因为院内建设房屋,他们挖土时经常发现类似的“铁疙瘩”,起初因为形状不规则谁都没在意,直到上周发现了炮弹形状的“家伙”,大家才意识到挖出了“危险品”。

  经过专家鉴定,此次共出土一门清军大炮、8枚炮弹、方砖及“不明身份”的铁质桶状器具,都是近代兵工厂铸造用具,早已锈蚀且没有杀伤力。虽然这批“铁疙瘩”不起眼,可在专家眼里,它们却有着非凡的文物价值。

  据介绍,军事交通学院的前身是清政府在此建设的“天津机器制造总局”,即人们常说的“东局子”,曾经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近代军事工业基地之一。这些出土的锈蚀武器,对于研究“东局子”的历史和近代军事工业的发展历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那块刻有“机器局”的方砖,也是首次被发现,它将被送到军事交通学院的“院史陈列馆”保存。

  (于正兴 周白石 张志业)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